10月30日下午,深圳市智慧用电生活馆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深圳品牌栏目“民心桥”节目在此开播。深圳供电局副总经理王益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市民面对面,解答他们的用电疑问。

  活动现场,王益军介绍了今年全市用电情况、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举措以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系列措施和成效,并解答了市民关于电磁辐射、工商业电价政府补贴、电能表准确性保障以及新能源车报装用电等问题。

  据介绍,今年1-9月,我市(含深汕合作区)全社会用电量74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4%,比去年同期上升1.6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较快,第二产业用电量放缓。1-9月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体现了我市经济运行承压稳进,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为助力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圳供电局创新打造“深圳更来电”服务品牌,推出“更便捷、更省钱、更可靠、更透明、更智能”的五优办电服务,成效显著。

  办电效率大幅提高。深圳供电局推行报装接电“三免”“三全”服务,客户办理业务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免审批、标准化设计免审查,客户经理及工程项目经理全过程跟进、监控中心全流程监控、95598全业务回访。100至200千伏安报装容量由高压接电改为手续更简的低压接电模式,小微企业由此享受“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的极速报装服务。报装接电配套项目的流程能并则并、能简则简,接电等待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接电和用电成本显著降低。该局认真落实国务院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深圳市政府出台电费补贴政策、持续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以及实行200千伏安低压接电模式等多项有效举措,去年至今累计为深圳市企业客户降低接电和用电成本近100亿元。

  供电可靠性持续提高。2018年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3小时,连续9年位列全国前十;建成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今年1-9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18分钟,供电质量比肩纽约曼哈顿,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服务更智能更便利。通过大力推行“互联网+”电力服务,推动“云大物移智”等技术与供电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打造“三厅一宝”电子服务渠道体系(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信营业厅、支付宝生活号),拓展“线上+线下”双向移动互联,实现100%用电业务流转电子化、在线化、透明化,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深圳供电局表示,接下来将举全公司之力服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打造电网高质量发展高地上、在打造电力法治体系示范上、在打造国企先进文化典范上、在打造优质供电服务标杆上下功夫求突破,助力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通讯员:王菲菲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