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普遍减负添能。在深圳市龙岗区,有这样一家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虽然成立才5年,但凭借过硬的创新研发能力,已经成为闻名行业内外的后起之秀。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助力下,这家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展现出更加强劲的竞争力。

  这家企业就是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2014年成立至今,云天励飞已经成为兼具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平台等AI关键技术平台的企业,曾获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吴文俊奖。

图为云天励飞公司图为云天励飞公司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为城市装上“天眼”系统已不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2016年,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就像给城市装上了“眼睛”,该系统可对一定区域内的视频监控资源进行调用,根据需要实时进行定位追踪。目前,这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深圳、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成都、东莞及东南亚等近100个城市和地区,帮助全国公安破案数万起,找回了200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

  刚一成立,云天励飞便把目光放在了“AI+安防”领域,率先聚焦在应用的落地上,把视觉智能推向城市应用场景。成立两年,云天励飞研发出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只要通过“深目”APP,在2秒时间内,就能精准搜索出人像目标及其活动轨迹,真正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大大提升了公共安全,为平安城市保驾护航。

  云天励飞的核心产品视觉智能系统主要包括前端的视觉智能芯片和云端的视频大数据平台,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就是机器人的“大脑”——人工智能芯片。云天励飞已经研发的第二代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芯片DeepEye1000,为客户提供“芯片+算法+数据+应用+服务”端到端的视觉智能解决方案。

  云天励飞视觉智能系统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阵容豪华的 “孔雀计划”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创新支撑。同时,大量的资金投入也为技术研发提供了保障。数据显示,该公司已注册有500余项专利。而在研发资金方面,云天励飞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有效助力。

图为云天励飞参与展会图为云天励飞参与展会

  “我们的‘深目’系统在给雪亮工程增添一双慧眼的同时,税务部门也用减税降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加油助力。2018年我们公司共研发37个项目,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914万元的优惠,这也让我们在资金投入方面底气更足。” 云天励飞的财务负责人邹先生表示。

  据了解,未来,除了安防之外,云天励飞还逐渐布局民生领域,往服务、便利需求和商业场景方向去发展。“深目”系统在公共安全、公交、边检、社区、校园等场景深耕,实现了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校园等成熟应用,已有“行人闯红灯”系统、医院“刷脸”看病、“刷脸”门禁入园区等成功案例。

  今年9月,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公示,云天励飞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头承担的人工智能重大专项通过公示。在刚出炉的“深圳创新企业70强”榜单中,云天励飞赫然上榜,同榜的还有华为、腾讯等世界500强。

  通讯员:卢颖 林艺璇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