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通讯员 朱亮武

  记者11月3日从深圳盐田海事局获悉,11月2日晚,深圳东部大鹏湾一艘过路船“远大28”上的一名船员突然患脑梗塞,海事应急人员执行海上救助任务,及时将其送医救治。

  11月2日18时许,盐田海事局值班人员接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应急指令:深圳东部大鹏湾1号锚地附近一艘过路船“远大28”上的一名船员突然患病,半身不遂,疑似中风,急需送医救治。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盐田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海上人命救助。盐田海事局应急值班人员立即与船方取得联系,了解患病船员身体状况以及该船的装载及干舷情况,并结合海上风浪情况,综合评估后立即安排高速执法船艇“海巡14106”轮赶往现场执行救助任务。同时联系120救护车在预定送岸码头等候,做好病人的紧急救治。

  经过近半小时的海上紧急航行和搜寻,“海巡14106”轮与“远大28”轮在大鹏湾海域2号锚地附近会合。由于夜间受寒潮影响,风浪较大,浪高达2米,营救过程风险重重。“海巡14106”轮应急人员经过评估现场状况,采取使用低速用车保持与事故船并靠、下风舷转移病人等方法,经过紧张救助,将患病船员安全转移至海巡船上,随即全速赶往预定码头。

  晚上20时许,患病船员被安全送抵南澳双拥码头,在此等候的120急救人员和海事应急人员立即协助转移救治。经医院检查,判定该船员病情为脑梗塞,幸亏送医及时,如病情进一步恶化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