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嘭”……随着信号枪声响起,2万名运动选手竞相冲出起跑线。2019年12月1日,第四届宝安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宝马’)正式拉开序幕,沿途的补给站早已准备就绪。其中,在一个补给台前的“麦轩”二字,令众多参赛选手顿觉眼熟。3年前,宝安国际马拉松开跑,打响了“一带一路”国际马拉松系列的第一站,麦轩作为赛事合作伙伴商、官方赞助商参与其中。之后的每一届,麦轩也一如既往。麦轩执行董事庄流创表示,“麦轩扎根宝安,在宝安‘长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帮扶。‘宝马’是家门口一年一度的盛事,麦轩刚好借机回馈这方水土,回馈社会。”

  麦轩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中高档传统糕饼为一体的食品企业,但却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起源于家传老婆饼。该公司先后荣获广东省最佳品牌企业、深圳老字号称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式酥点制作技艺等多个奖项,多届荣获深圳月饼金奖、中华糕饼优秀品牌100强等十多项荣誉。如今,不仅拥有现代化传统糕点生产基地运作,且年销售额早已超过上亿元。

  在麦轩食品补给台前,工作人员正向前来的参赛选手递出食物和一份宣传手册。但,手册上宣传的却不是麦轩而是减税降费政策。麦轩总经理林华彬说:“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还让企业员工受益,稳定了人心。目前,麦轩约有150名员工的个税负担下降28%左右,员工的腰包鼓起了,工作也更开心了。所以,在宝安区税务局的同志提出想与我们结对共建合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时,我们欣然同意了。”

  据悉,今年以来,从个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到深化增值税改革,再到近来的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新政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了更好地推动税收政策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借助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多个重大活动平台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并倾听企业的获得感和诉求,更充分地发挥出协同共治力量。

  “减税降费政策利民利企,很高兴能为推动这项政策落地生根贡献出企业的力量。”林华彬说,“17年来,企业逐步成长,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

  据介绍,对于麦轩来说,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都是销售旺季,订单业务激增,发票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最多时一个月可达3000多份。宝安区税务局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及时帮助企业完成超限量审批,助力企业解决了用票难题。而且,随着电子发票的推广,企业的办税体验感也得到提升。麦轩财务经理吴成芬表示:“现在,在网上申请后,发票可以直接邮寄到公司,非常方便。”

  税收为麦轩赋能,助力麦轩走向国内知名品牌,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争取实现每年30%的销售增长。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让麦轩前进的步伐更稳更轻松。“2017年,税务干部主动送税法上门,在了解到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研发情况后,当即向我们详细讲解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并助力我们成功享受该政策。现在,企业每年可减少8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我们也更乐于将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吴成芬说道。

  今年,增值税基准税率降至13%后,麦轩一年可减少税款70万元。据林华彬介绍,麦轩用这笔税收红利为“宝马”无偿提供了价值40多万元的鸡仔饼、老婆饼、蛋黄酥等糕点。同时,通过赞助“宝马”,麦轩还能借助现场宣传、市民试吃等方式,有效传播麦轩食品的节庆文化、非遗糕饼文化,从而提升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另外,由于每年马拉松赛事后便迎来春节假期,经过马拉松大赛的宣传,有效带动了企业的年货销量。据不完全统计,产品销量可增长约10%。

  减税降费让企业得到了真实惠,也更乐于回馈社会,且还能进一步推广企业品牌,带来无形的和有形的利益,实现良性循环。据悉,此前,麦轩已出资100万元人民币成立以“麦轩”冠名的慈善关爱基金,基金交由宝安区慈善会监管。林华彬说,“税助企业成长,馈之于社会。”

  通讯员:古思灵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