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梅林山爬山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有一群志愿者正以一种就地取材的方式,手工对郊野径进行修建。11 月 30 日,这条手作步道示范段已完成 3.8 公里,据悉,这是深圳首条手作步道,未来深圳将制定全市郊野径手作步道的总体规划,在全市各区推进以手作步道生态建设方式修建郊野径。

  值得一看:示范段汇集 26 种工法

  本次示范段完成步道里程 3.8 公里,主线为荔枝林入口至大脑壳,支线包括步道研习径及清风岭至二线关入口。示范段共涉及渡步、台阶、导流横木、驳坎、消能设施、安全绳等 26 种工法,由深圳市磨房户外运动协会等志愿者参与修建,工作历时 75 日历天。步道标识系统采用松木原木,服务设施包含原木坐凳、护栏、休息亭等。

▲徒步者走过横木修筑的台阶。▲徒步者走过横木修筑的台阶。

  记者在现场看到,手作步道完全采用就地取材的方式,以现场的石块、倒伏的树木为材料,使用可随身携带的刀、锯、斧和镐、锹等工具,采用肩挑手扛的人工的方式进行修建。志愿者根据现场地形设计修建工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影响、充分考虑排水和游客行走的便利,是一种科学而环保的郊野径。

▲志愿者正在修建手作步道。▲志愿者正在修建手作步道。

  值得推广:让远足径串联城市与自然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邵志芳副处长介绍说,深圳拥有丰富、完善的步道资源。按照深圳市远足径规划,分为西部、中部、东部和环岛四大远足径体系,其主线及支线总长度超过 368 公里。分散各处的步道将公园依次串联,带领公众走过山峰、水库、海岸,和绵延不断的绿林,如同一串翡翠项链环绕着繁忙的城市。这些或长或短的道路,成为市民亲近自然、户外活动的重要设施,是深圳城市中自然美的集中体现。

▲深圳市磨房户外运动协会会长陈伟峰介绍手作步道工法。▲深圳市磨房户外运动协会会长陈伟峰介绍手作步道工法。

  但不可否认,步道的使用现状令人担忧。大部分远足径的标识设施不足,缺少设计和规范。部分郊野径由于缺少维护和精细管理,出现雨水冲蚀、植被流失等问题。对城市远足径资源的发掘、提升和完善,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深化生态建设,提升民生福利的重要举措。同时,远足径体系工作的推动,也需要调动社会化参与,以共建共享的创新方式,集合社会力量积极响应。

  据悉,深圳已经着手制定全市郊野径手作步道的总体规划,全市各区将推进以手作步道生态建设方式修建郊野径。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明年将继续开展培训,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手作步道的建设中来。

  [小知识]

  手作步道,源于 “ 无痕山林 ” 的理念,是始于美国的户外运动方式,指人在自然中活动时,要关注并保护、维护生态环境,走过不留痕。“ 手作步道 ” 指的就是 “ 以人力方式运用非动力工具辅助进行步道施作,使步道降低对生态环境与历史空间的扰动,以增进步道的永续性。” 相比传统钢筋混凝土打造的步道,手作步道不但易维护,成本低,而且路面更加有弹性,不会损伤膝盖,更为重要的是对自然做到最小的伤害。

  世界上最著名的手作步道是美国阿巴拉契亚山径,山径穿越美国南北 14 个州,全长约 3500 公里,路途的山峰、河流景色美丽,世界上很多喜欢徒步的人都想去走完全程。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崔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