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深圳市法学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指导,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主办的“Legal+2019· 跃·法律服务Next”在深圳召开。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跃·法律服务Next”,旨在通过汇聚法律服务各界的践行者和研究者,通过探讨法律服务技术赋能行业、惠及社会民生的无限可能,达到打造法律服务业的共识广场与见证之地的宗旨。

  本届峰会由深圳市法学会副会长吴力夫主持,司法部信息中心(网信办)副主任姚雄森致辞,斯坦福大学CodeX法律信息中心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任罗兰·沃格 Roland Vogl、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志光等嘉宾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峰会包括一个主论坛和四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全球法律科技黑客松2020(Global Legal Hackathon 2020)也在本次峰会中举办了正式的启动仪式。来自国内各政法部门领导、知名企业法总、国内外顶级法律科技公司及国内各大律所代表在内的近500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深圳市法学会副会长吴力夫先生表示,当前,深圳正面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非常欢迎海内外的朋友和我们一同探索国际上的热点法律问题。他认为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法律界理应有所作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合作和法学交流、建立国际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等建议,对深圳市乃至全国法学界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Legal+2019融入了海内外各法律细分领域专家,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各类法律机构齐聚一堂,探索法律与科技融合的无限可能,这是勇气的探索,也是我们共同拥抱时代发展的新契机。

  司法部信息中心(网信办)副主任姚雄森提出,今年的6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中强调要创新公共法律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要求加强科技保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法律服务,充分体现了科技信息化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驱动、引领和保障作用。而今天Legal+2019站在法律+科技的最新前沿进行交流,充分展示出了我们紧跟法律发展的步伐,走向法律科技最前沿的决心和信心。本次峰会的主办单位上海百事通公司多年来也是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投身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与广东、江苏等省份的司法行政部门密切合作,有效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让法律科技为公共法律服务做出了最实质性的行动。

  斯坦福CodeX法律信息中心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任罗兰·沃格尔 Roland Vogl在本次峰会中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罗兰·沃格尔 Roland Vogl先生对法律科技的发展历史及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他表示自本世纪始法律界开始有了多边平台的出现,法律企业开始思考如何以技术的方式为大众提供更具创新、更为有效的法律服务。而随着近几年法律科技的持续发展,法律业也正在坚持持续创新,大家越来越多将法律服务业的创新集中在计算机法学和区块链,以及使用AI技术来用到法律系统当中来。事实上,我们的法律业发展已有逐渐被技术所改变和颠覆的趋势。这对于很多技术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抓住这样的机遇来发展法律科技,不仅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帮助传统律所、司法部门,也是会起到技术赋能法律服务的重大效果。他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自己所从事的法律领域逐渐尝试法律文化的改变,这样才能最后真正达成法律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志光在本次峰会中也针对深圳智慧法院建设经验进行了精彩阐释。胡院长表示,深圳智慧法院的建设在全国各区域都一样,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第一阶段。在这一个阶段,相信全国各区域智慧法院都发现了众多亟待应对的痛点。针对众多建设智慧法院过程中的问题,胡院长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他希望智慧法院方面可以灵活自定义,解决有特色的业务需求,从而建设和管理一个多方参与、安全、高效的智慧法院协作生态圈。而在今天这个Legal+2019的现场,有很多涉及法律业各领域的企业或者专家,他也期望未来法律科技相关的各类企业都可以针对性地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产品加入到智慧法院这个协作生态圈中。

  参加本次峰会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法务、大型律所及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业内核心人士等也在随后的圆桌议题讨论环节中分享了他们对于科技赋能法律服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方,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应用法学与法治社会研究院院长杨凯,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冯子豪,知名大V、天椒法务集团董事长罗昌平,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职教授吴旭等嘉宾参与了议题“普惠: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多方参与”的讨论,从各自角度出发,探讨了解决社会法治化、以法治保障公民权益的各方可努力途径。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王晓阳,荷兰莱顿大学数据科学中心理事会主席、荷兰皇家科学与人文学会会员亚普·凡·登·贺力克Jaap van den Herik ,北大法宝创始人、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晓海,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首席法务官施俊侃,华大基因董秘、总法律顾问徐茜,林余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曾任工商银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余沛恒等嘉宾参与了议题“精准:技术赋能法律服务的现状与未来”的讨论,分析法律服务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深度探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法律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当天下午,四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同时开展。与会嘉宾主要围绕“科技图景:法律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变革升维:企业法律服务Next”“技术跃迁与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一席谈”“信息化与市场化:法院诉讼服务改革路径探讨”等多个主题进行研讨,聚焦当下热点话题,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技术与法律服务相结合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