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结构的改变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在“工业 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政策引导下,物流、制造等行业对自动化、数据化、智慧化升级的需求日益增长,基于自动驾驶的无人工业车辆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无人工业车辆,包括无人叉车、无人牵引车、无人港机以及无人重卡,是自动导引车(AGV)的重要组成部分。AGV是指按照导航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搬运机器人,已经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其导航方式也经历了词条导航、激光导航、视觉导航、混合导航等多个阶段的演变。

AI视觉赋能工业车辆的探索者AI视觉赋能工业车辆的探索者

  从2015年起,在资本的大力加持下,工业无人驾驶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区别于激光SLAM方案,未来机器人在成立之初便致力视觉AI技术与工业车辆的融合。“我们希望通过视觉AI技术,赋能工业无人车辆,替代人工完成重复性的搬运作业,为企业降本增效” 。未来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由日本东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团队联合创办,主攻视觉技术在工业车辆无人化领域的应用。

  “相较于市面上主流的激光SLAM和磁条等导航方式,视觉能够获得外部环境中丰富的颜色信息,时效性也更好,可以有效地为机器人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基于视觉导航技术的无人工业车辆智能化程度更高、柔性更大,可以适应更加复杂的场景,然而成熟的视觉技术方案并不多”,回答记者提问时,未来机器人CEO李陆洋博士表示,经过近10年的底层技术研发和技术攻关,未来机器人基于视觉技术的工业无人驾驶模块已经成功应用于市面上5大类工业车辆产品,可以轻松完成工业车辆的无人化升级。

  无人化产业落地的积极推动者

  众所周知,AGV项目的落地关乎技术、人才、资金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对用户场景的深度认知。我们此前有走访过很多产品,在demo阶段都近乎完美,一旦投放到实际场景中,便“不灵”了。李陆洋博士表示,未来机器人的每一项技术创新和突破都建立在深度剖析场景和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经过3年多的实践,积累了大量的实际应用数据。

  1. 9米高层库位高精度取放,误差<10mm
  1. 36种料框高精度无人堆叠,误差<5mm
  1. 全天候园区间无人牵引

  未来机器人:共享数据,共建智能仓储生态圈

  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由香港中文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团队联合创办,总部位于深圳盐田,是全球领先的智能仓储无人搬运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工业车辆无人驾驶技术平台,通过加装独有的高性价比视觉导航无人化模块,将人工叉车、牵引车、港机等工业车辆升级改造为无人驾驶工业车辆,解决企业仓储自动化升级难题。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机器人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刘云辉教授现为公司董事长,主导公司研发团队构建和研发方向探索。团队成员逾50人,包括视觉导航、运动控制、机器人AI算法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和重大项目经验的高级技术人才,以及多名世界一流大学的海归博士、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和来自大疆、腾讯等国内优质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

  目前,未来机器人已开发出应用于工厂、仓库、物流园、机场、码头的四大类工业无人车辆产品并实现大规模量产,其中包括:室内电动仓储式无人叉车、室外电动无人牵引车、室外重载内燃无人牵引车、室外无人港机。截止2019年11月,全年共计完成了30个项目的实施和验收,绝大部分客户是电商物流、保税物流、零售物流、汽车物流、快消品制造、汽车制造、家电制造、制药等行业排名前三的头部企业,实现营业额近3000万元。

  凭借着行业领先的研发水平,未来机器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与阿里菜鸟联合申报)、深圳市孔雀计划、香港创新科技基金等重点项目支持。

  2019年12月,未来机器人升任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理事单位,CEO李陆洋入选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专家组。李陆洋博士表示,未来机器人希望可以通过联盟的力量,与更多优秀的供应商、集成商合作,共享客户应用数据,让行业告别巴别塔状态,构建合作共赢的智能仓储生态圈。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