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2019中国童话节之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各主承办单位中小学校、幼儿园老师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本届童话节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童话节组织委员会、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童话艺术团和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活动主线“读童话、看童话、讲童话、编童话、演童话、写童话、画童话、创童话”,开展语言、声乐、舞蹈、戏剧、写作、书画、创意等七大类项目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涌现出了许多的优秀作品:罗湖区百仕达小学的诗朗诵《七子之歌》,庆祝澳门回归二十周年。“童话之声”合唱项目,孩子们天籁之音,回荡盐田会堂。“童话之舞”群舞大赛其中不乏原创,如《一袭龙井香》、《多想学爸爸》、《鱼儿畅想》、《压岁钱》、《布谷布谷》等。“校园中英文短剧大赛”有描述深圳香港两地相通共融的《深港一家亲,共筑中国梦》;有红色经典题材的《抗日英雄王二小》;有中华传统故事《孔乙己》《伟大的发明》《花木兰》等优秀作品。

  本届童话节参与人数和范围比往届都有较大提高,有来自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超10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校、文化单位、艺术机构的超10万名选手直接参与了“写童话”、“画童话”、“演童话”等各项赛事;在艺术类比赛项目中,采用网络直播,让远在他乡的亲友可以观看演出,传播面广,受众量大,点击量超过百万。

  2019中国童话节之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由2004年创立,随着深圳成为粤港澳核心城市和示范区,深圳童话节经上级部门备案更名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主要针对9+2粤港澳地区的少年儿童的开展文化活动。童话节淡化赛事概念,以启迪孩子心智为主,突出汇演与主题活动,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展演机会和更好的展示平台。

  据悉,中国童话节已逐步在全国各省开设分会场,2019年暑假期间的草原童话节受到了媒体和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草原童话节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由中国童话节组织委员会承办,参与人数超过15000人,由内蒙古图书馆编写的单篇自媒体报道阅读量也超过两万,是2019年内蒙古马博会期间最令人瞩目的儿童项目之一。

  2020年寒假,2020中国童话节之冰雪童话节将在哈尔滨举行,冰雪童话节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哈尔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由中国童话节组织委员会、哈尔滨青年宫、哈尔滨市少年宫、哈尔滨市儿少活动中心、深圳市童话艺术团承办,将作为少年儿童文化艺术类项目在2020年第36届哈尔滨国际冰雪文化节期间亮相,届时各地少年儿童将共聚哈尔滨,以展演游学为媒介,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本届童话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单位与个人。在闭幕式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各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他们所获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2020中国童话节之京韵童话节,草原童话节,冰雪童话节,巴渝童话节,丝路童话节、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共有6个会场,中国童话节在示范区的发展,已初具雏形!

  正如在2020年的贺词中所说:“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中国童话节也将永葆初心,不忘使命,作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当代学生综合素质的系统工程之一,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 而努力。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