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四季如夏的深圳,等一个冬天实在太难了。最近这么多天来,鹏城最高气温均上到20℃以上,温暖湿润。不少网友纷纷开始吐槽:“没有冬天的冬季,每天热到开空调穿短袖。”

  在深圳入不了冬不是啥奇怪的事。据悉,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约63%的年份有短暂的冬季,历史记录到深圳以往最迟入冬时间是2月28日。更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深圳有十年“无冬”,近几年如2019年、2017年和2015年均无入冬。

  在深圳偶尔也会冷到穿羽绒服,可好像也并没能入冬成功。入冬究竟有什么标准?市气象专家解释说,在气候学划分上,是以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为秋季结束、冬季开始,并且这5天要连续。所以,由于降温导致的短暂极度寒冷一两天,也不能代表就入冬了。

  目前,深圳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离10℃还挺远的。并且,今年能入冬的希望也不大。市气象专家指出,这个冬天我市天气总体偏暖,入冬概率很低。

  虽然入冬无望,但冷空气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市气象台预测,12日受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雨,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7级左右,气温下降4-5℃,天气明显转凉。

  13-15日多云,气温小幅回升;16日夜间至17日转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下降,注意穿衣保暖。沿海、高地和海区风力较大,注意防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