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确定新建和提升改造112个市、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包括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

  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

  未来的打卡地

  你pick哪一个?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

  深圳歌剧院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深圳创意设计馆

  国深博物馆(暂名)

  深圳科学技术馆

  深圳海洋博物馆

  深圳自然博物馆

  深圳美术馆新馆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深圳音乐学院

  今天“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的深圳歌剧院有新消息啦!

  深圳向全球设计机构发出邀请,共建“世界级”深圳歌剧院

  深圳向全球设计机构和团队邀约,共建城市“新名片”!深圳将筹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作为十项之首的深圳歌剧院选址南山区东角头片区,将打造成世界级高标准艺术殿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市民艺术客厅。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支持深圳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日前,市委六届第十三次全会明确,把扎实做好文化强市相关工作作为2020年重点抓好的10项工作之一。在今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就“聚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文明典范”作了重要部署,并提出要建设一流文化设施,要求打造时代精品、城市杰作、湾区地标。

  据介绍,深圳歌剧院将涵盖以自然声为主的歌剧厅、音乐厅、小歌剧厅、多功能沉浸剧场为主的核心展演功能区,以歌剧艺术交流和歌剧文化展览以及艺术教育培训与休闲为主的公共服务和文创体验区,以及演员公寓、道具和服装设计制作中心等配套功能区,由歌剧院主体建筑、建筑群落和配套群落组成。

  在区位上,该项目位于蛇口半岛南端、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公园之上,坐拥良好的自然环境,有丰富的山、海、河、港、湾等特色资源,东侧为中心河,西侧为蛇口山公园,岸线曲折多变,海域视野宽阔,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是打造世界级精品建筑的不可多得的宝地。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在会上透露,此次,深圳采用“全球邀请 + 公开海选”的方式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通过全球邀请,遴选出8家在国际公共设施设计领域有所建树的设计机构参与,目前,这8家邀请设计机构已确定。同时,向全球公开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从有志于参与的全球设计机构和团队中再遴选12家设计机构参与。最终,20家设计机构入围。

  据悉,预计2020年7月1日前,方案征集及评选工作将完成。

 片区功能示意图 片区功能示意图

  在西方去歌剧院享受一场艺术盛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聊起歌剧院

  你肯定能想到世界上许多著名歌剧院

  先来一起看看

  小编心目中的最美歌剧院吧

  1、纽约大都会歌剧院

  纽约的大都会歌剧院是世界最著名歌剧院之一,于1883年落成,1965年再建,是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核心部分,通称Met,楼高10层。登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是世界各国歌唱家的梦想。

  2、巴黎歌剧院

  巴黎歌剧院,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所以又称加尼叶歌剧院。巴黎歌剧院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之作。古希腊罗马式柱廊的恢弘壮美,巴洛克风格的繁复旖旎在这里相辅相成,完美融合。难怪它会被列入拿破仑三世典型的建筑之一。

  3、凤凰剧院

  威尼斯凤凰剧院,又名不死鸟大剧院,始自威尼斯共和国末代时期兴建(1792年),是欧洲最著名的剧院之一。

  古代欧洲人认为凤凰长生不死且能复生,在罗马帝国时期,它又是永恒之城罗马的象征。它的恢弘程度绝不亚于巴黎歌剧院,见证了罗西尼、贝里尼和威尔第等诸多大师的作品首演。

  4、马林斯基剧院

  这座歌剧院的也同样具有传奇色彩。它最初的名字叫作“圣彼得堡”,在经历了改建成新拜占庭风格的马戏院后,险些陨灭于大火之中。再一次重建才让它以歌剧院的身份与世人见面,并以皇后之名命名为“马林斯基剧院”。

  5、侯爵歌剧院

  德国拜罗伊特是全世界歌剧迷的圣地 —— 因瓦格纳和歌剧节闻名于世。每年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到这座小城朝圣,侯爵歌剧院就是他们必去的地方之一。侯爵歌剧院是德国乃至欧洲保存最为完整的巴洛克建筑,它的风格属于晚期巴洛克,建筑外形已经有些偏向新古典主义的规整了。演出大厅仍然保留着巴洛克时期的繁琐华丽的装饰风格。

  6、波尔多大剧院

  波尔多大剧院的外形酷似希腊神庙,被看做是艺术和光的圣殿,领先于同时代的新古典主义风格赢得了大家的喜爱,被评为法国最美的建筑之一。

  设计它的建筑师维克多•路易斯也因设计这座建筑而赢得罗马大奖。

  7、埃尔金与冬季花园戏剧中心

  埃尔金与冬季花园戏剧中心拥有近一百年的悠久历史,它始建于爱德华时代,是当今世上唯一还在经营的双层剧院。

  8、奥林匹克剧场

  奥林匹克剧场位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维琴察,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室内剧院。历史沉积的文化魅力,让它成为了意大利建筑史上的瑰宝。

  9、米奈克剧场 

  在英国的最西南角,有一个叫波斯科诺(Porthcurno) 的渔村小镇,它地处偏远的天涯海角边上,却吸引着全世界无数的游客前来拜访,因为这里有一座高踞悬崖之巅的剧院,即米奈克剧场 (The Minack Theatre) 。

  10、阿迪库斯剧场 

  这是罗马大帝时代的大贵族:赫罗狄斯•阿迪库斯(HerodesAtticus)为纪念妻子而修建的,至今已有将近两千年的历史。说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剧场也是同时期最杰出的建筑物,也不为过。

  怎么样

  欣赏了世界上这些知名歌剧院

  心里一定很震撼吧!

  别“羡慕嫉妒恨”

  再过不久

  相信咱们的深圳歌剧院

  一定会成为世界顶级歌剧院行列中的一员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深圳新闻网

  部分文图来自微信公众号“阿赛纳设计管理”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