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全员减少外出,这给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工作带来了麻烦。居住在上塘道的金女士春节期间返回了河北老家,自行停药,近期感觉失眠严重、时常自责,而老家比较偏僻,买不到药。2月2号,害怕病情加重的她只好联系龙华区人民医院上塘道社康医生及社工寻求帮助。上塘道社康熊存友医生通过视频了解患者病情及需要服用的药物后,联系龙华区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李桃给她开出了药物,并为她垫付药费后通过快递寄到金女士老家。三天后,金女士收到药物。2月10号,医生对患者进行回访时,患者情况明显好。

  除此之外,还有些精神障碍患者由于监护人无法返深,导致服药依从率下降。1月29号,白石龙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发现冼女士在市场买菜时未戴口罩,精神状态差,于是联系了白石龙社康中心。经询问得知冼女士是白石龙社康在管精神疾病患者,监护人过年回老家无法返深,没人督促服药。社康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龙华区人民医院心理科李桃医生,医生通过与患者视频进行心理干预并开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邮寄到患者家中。2月12号,社康工作人员上门访视并给患者送去口罩,发现患者精神状态正常。

  为了确保患者在疫情期间规律服药,龙华区人民医院民治区域社康中心精防医生及社工与医院本部临床心理科组建了疫情时期发放药物小组,精防医生及社工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对患者进行随访,医院心理科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远程诊疗开药,社康医生、社工代取药,快递邮寄。如果患者或家属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隔离观察,“三位一体”小组则上门送药,保证患者规律服药。

社康医生上门访视患者并送去口罩社康医生上门访视患者并送去口罩

  (通讯员 熊存友)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