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开始,深圳社区疫情防控升级,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确诊病例楼要求14天“硬隔离”。遇上“硬隔离”的情况,相信普通人都难免不安,对于即将临产的孕妈来说,更是一件焦心的事。宝安西乡的孕妈妈刘女士所在的单元楼栋,就遇上了这种情况。

  刘女士孕39周时,因为同单元出现了确诊病例,整栋大楼住户需要“硬隔离”14天。考虑到此前已经错过了37周的产检,如今快到孕产期又被“硬隔离”,刘女士和家人都倍感焦虑。生产时能顺利去医院吗?会不会感染新冠肺炎?路上和分娩安全能得到保障吗?这都是不断萦绕他们心中的大顾虑。

  负责上门产检的社康中心医生掌握刘女士情况后,立即联系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上报并安抚刘女士的情绪,告知后续的安排,让其不用担心。 根据宝安区专家组意见和孕妇意愿,该名孕妇选择在宝安妇幼分娩,并由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李建梅进行跟踪随访。

  ♦ 2月15日,刘女士出现了临产症状。李建梅主任将情况报告给院指挥部后,各相关部门迅速响应。

  ♦ 很快,宝安区中心医院派出二级防护“120”救护车,将孕妇转运至宝安妇幼,并通过专用绿色通道送至隔离产房。

  ♦ 次日凌晨,刘女士顺利分娩,收入产科病区隔离病房住院进行产后治疗。

  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刘女士的产检、随访、转运、交接、分娩等过程是如何做到如此安全高效的?原来,对于居家隔离孕产妇的这类情况,宝安区防控指挥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等机构早已考虑并部署。作为辖区孕产妇管理机构,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按区防控指挥部要求,疫情发生后,快速加强了对居家隔离孕产妇的统一管理工作。

  辖区内各助产机构按照就近定点收治和全程责任医师制原则,通过上门产检、远程胎监、线上随访等方法,为居家隔离的孕妈妈们提供孕产保健服务。期间,如遇临产情况,由责任医师向区妇幼保健与和定点收治医院汇报,并上报区卫健局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统一协调,按照防控方案进行转运和交接工作。

  此外,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结合全区各助产机构实际情况,制定了区级妊娠合并新冠肺炎风险评估与管理方案,确定了预检分诊、疑似、留观和排查的妊娠合并新冠肺炎的一整套防控流程,规范辖区助产机构处置准则。包括,将危急重症孕产妇、临产孕产妇合并新冠肺炎、发热病人等三类绿色通道制度相互结合,确保转诊流程完备等。坚决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截止目前,宝安辖区25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孕产妇中,已有两例顺利分娩。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李晓荣 张睿 文/图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陈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