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据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消息,2月15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据了解,此次免费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免费对象为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其中,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开放式收费的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具体工作,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统一组织实施。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公路保通保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卫健委官员:严禁发烧咳嗽人员疫情期乘交通工具旅行工作

  2月15日下午2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民航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如何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降低客流输入地区的输入性风险?
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有两个方面需要做好,一是乘客方面,要把控好,严格禁止在这期间有发烧、咳嗽、有疾病的同志乘坐交通工具去旅行、去工作,这是绝对不容许的,要在康复以后、在健康情况下去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承运人方面,国家对承运人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该严格按照铁路、民航、道路交通等的要求做好做细。
“应该说,控制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是能够做到的。”贺青华在最后表示。

  列车上如遇发热旅客其将被安排在临时隔离区

  针对“列车上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铁路部门有何措施”问题,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铁路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科学有效的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
为应对疫情需要,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在列车上,如果发现发热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按照车上发现发热病人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及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开展医学筛查和治疗。对于发热旅客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性消毒,列车到达终点后,再进行全面终末消毒。经过筛查,如果发热旅客为确诊或者疑似病人,我们将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防疫部门,通报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于查找。

  返程会现高峰?仅为日常客运量五分之一

  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今年的春运返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峰,不会出现往年多重客流叠加的客流高峰现象,峰值大概在1500万人次,为日常客运量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