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易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务部部长,支援湖北(荆州)深圳医疗队队长)

  时间:2020年2月17日

  地点:湖北荆州监利

  内容:

  我是支援湖北(荆州)深圳医疗队队长易黎,这是我到达荆州市监利县的第二天。

  因为从我接到命令到正式出发只有几个小时的间隔,所以在医院的很多工作没有办法向同事仔细交代,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流程是否顺畅,刚刚交代下来的临时任务能不能及时落实,刚刚出发时我多少有些忐忑,怕给医院的工作部署造成冲击。

  去荆州的路上,我有一些焦虑,我带了17个人小分队,不仅仅代表医院,还代表深圳第一支由高水平医院组建的医疗队,我对我的队员的势力和气势有信心,但是,当地的疫情怎样?当地的医疗条件怎么样?我们怎么能快速有效融合到当地医疗环境中去?都是未知数。我作为领队,不得不多考虑怎么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有效组织战斗。

  今早与广东医疗队开大会的时候,指挥部临时把我们调整到救治任务比较重的监利县,那里确诊患者有230人,14名重症患者集中在县中医院,其中5人已经病情危重。监利原来已经其他几支其他兄弟单位医疗队,我们将加入其中。出发前,确定由我来带领整个监利县医疗队。到达后如何和他们把关系处理好,磨合好,拧成一股绳?这是我必须考虑的重点之一。

  这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压力。因为我们已经不仅仅是17人的小分队,而是由66名不同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的战友组成的方阵。我一路上都在思考:我和66名战友要怎么才能和当地医院、卫生管理部门协同作战,发挥最大作用?如果医疗设备达不到理想要求我们要如何进行替代?这一切在正式开展工作前,都是未知数。

  这两天,我虽然没有进到隔离病房,但每天在医院和酒店之间来回跑,调查和协调,体力消耗大,夜里睡眠时间也只有3-4个小时。所幸,现在事情进展顺利。各医疗队队长都非常精干,大家的步调一致,很快确定了一个比较切合当地疫情的工作方案。

  接下来,我们将会根据确定的工作方案推进救治工作,大家一起加油!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