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骨关节外科护师谢交弟

  时间:2020年2月17日

  地点: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隔离病房

  我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骨关节外科护师谢交弟,今天是我在隔离病房支援的第24天,与往常一样,又有一批疑似新冠肺炎入院观察的患者即将解除隔离。

  赖先生是昨天下午六点入院的,他50岁左右,入院原因是发热、胸闷,CT提示肺部有感染,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于是留院检查。今天上午,两次咽拭子检查结果出来是阴性,符合解除隔离出院的要求。

  医生判断患者可以解除隔离后,我便到病房告知他收拾东西出院,并向他宣教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如多喝热水、注意休息等。当班的大夫还有事情要交代,嘱咐我带他过去。等他收拾完东西,我正要送他出隔离病房,他突然转过身来向我鞠了个躬。我一下愣住了,顿了两秒,鼻子一酸,眼眶便红了。

  其实我与这位赖先生的相处过程普通又短暂,他与其他留观的病人一样,接受的是我们日常会提供的护理:包括测量生命体征,观察病情,采取化验标本,提供免费三餐与生活用品,清理排泄物等。来到这里的留观病人大多都容易焦虑与低沉,我们除了日常护理外,会特别注意替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赖先生入院时间晚,过了饭点没吃上晚饭,值班护士便想办法为他送了饭菜过来。由于病情还未有结果,他整晚都在焦虑,我们便安慰、开导他,为他进行心理疏导。期间患者一直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对我们也非常友好。

  我们都是志愿报名来一线从其他科室来支援隔离病房的,大家都将“救死扶伤”视为医生的本职,知道“义不容辞”这四字的意义有多重大。在前线,其实除了要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和风险,很多还要面对家庭的压力,比如长时间见不到孩子的痛苦。当然,社会上,也不乏一些市民,出于对疫情的恐惧,容易将医务人员视为“瘟神”般躲避,那个时候,我一度会有点失落。

  但是,赖先生今天的鞠躬深深触动了我:原来有人是理解我们的,原来他们看到了我们的付出与不易,原来他们认同与支持着我们的工作,那一瞬间,那些压在心底的失落不见了,油然而生是被认可的感动。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