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文  李博/图

  记者获悉,随着深圳市口腔医院的有序开诊,深圳市各大医院的口腔科、各家口腔诊所基本恢复服务,市民忍了两个多月的牙病终于有地方治疗了。不过,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有些公立医院的超声波洗牙等服务还未恢复。

  4月13日,深圳市口腔医院牙周科、牙体牙髓科、儿童口腔科、修复种植科、正畸科和口腔颌面外科共6个科室有序开诊。

  开诊当天早上八点多,预约的患者陆续来到医院。据悉,因口腔科的高风险性,为了减少医院工作人员和一般病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几率,医院专门设立了两道关卡,所有入院人员必须先在大门口处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查,确保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医院。就诊人员与陪同人员还须在预检分诊处测量体温,以问卷形式调查流行病学史后,方可进入医院。

  记者获悉,从2月底开始,深圳市的口腔门诊就可以在提交了相关手续之后逐步恢复服务,但很多公立医院的口腔科都未开诊。从3月份开始,深圳市公立医院的口腔科也陆续开诊。截至记者发稿时,深圳市口腔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宝安区中心医院等医院的口腔科都恢复正常诊疗服务。

  据悉,现阶段,深圳市口腔医院所有科室和其他医院的口腔科基本实行分时段全预约就诊,不设现场挂号,避免人流密集的情况出现。目前,各大医院的口腔科预约都很紧张,记者从宝安区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口腔科一开就被预约满了,不少读者都在开诊的公号文章中评论:“等得好苦啊!”

  不过,因现阶段人员不宜过度密集,深圳市口腔医院每天号源有限,患者可以通过深圳市口腔医院微信服务号进行预约。

  目前,深圳市口腔医院暂不能进行补牙、根管治疗、超声波洁牙、牙冠修复等操作,因为此类操作需要用到高速涡轮手机,容易产生气溶胶。“目前部分诊疗项目都因为疫情而无法进行,不过大多数患者们都表示理解。非急症的患者也愿意暂缓治疗,等到情况允许之后再来。”该院牙体牙髓科的周志成医师表示。深圳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的超声波洗牙服务还未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