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外新冠疫情的扩散蔓延,越来越多国家采取旅游禁令、入境限制、航班取消、交通管制等等措施,导致国际消费市场的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急剧萎缩,外贸企业面临巨大挑战。龙岗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外贸大区,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有效破解企业出口风险,化解企业无订单、订单取消等危机,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下午2点30分,深圳龙岗“战疫情·拓渠道·稳外贸”专题活动在中海信创新产业城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吉华街道办、龙岗海关、布吉海关共同主办,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直播模式,工信局分别与中信保、中国银行、京东、阿里、傲基等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5家企业分别与龙岗企业代表签约,搭建系列对接平台,实现外贸企业“上线”内销、“搭桥”出海、“融资”纾难、“避险”解困,全力保障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市委派驻龙岗区指导服务组临时党总支书记袁富勇、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陈广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吉华街道办、龙岗海关、布吉海关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首先,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致辞。周明武指出,国内外疫情交错出现,短期内对外贸企业造成两轮冲击。前期国内产业链停工对供给侧形成较大影响;后期国外市场的变化,在需求端形成更大压力,双重夹击下使外贸企业陷入极度困境。稳外贸基本盘成为当前外贸工作的最紧迫任务。龙岗的此次活动,推动外贸企业和平台服务资源搭建对接,形成外贸企业“上线”内销、“搭桥”出海、“融资”纾难、“避险”解困等多项举措,切中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困境,为全市外贸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坚定走贸易高质量发展之路,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坚持打好“组合拳”,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外贸稳增长的双胜利。

  接着,陈广文副区长进行了致辞。陈广文表示,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外贸稳增长工作,相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惠企7条”和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12条”等措施,真正帮助外贸等行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各位外贸企业家充分利用好今天的对接机会,主动加强与在场的电商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积极开拓海内外电子商务营销渠道,同步做好出口风险防范和经营资金需求保障。区委区政府将始终如一全力做好国家、省、市的政策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相信在各方努力下,广大企业一定能渡过难关实现稳健发展。

  赵妍妍局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即帮助外贸企业“上线”内销、“搭桥”出海、“融资”纾难、“避险”解困,共渡难关;代表工信局分别与中信保、中国银行、京东、阿里、傲基进行了签约,推动活动常态化,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促进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中信保与宏芯宇、中国银行与正德智控、京东集团与冠旭电子、阿里巴巴与日丽丰科技、傲基科技与实益达现场签约。

  龙岗海关、布吉海关等9家单位进行了专业讲座,为企业内销、出海、融资、避险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一、帮助外贸企业“上线”内销: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2家电商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布吉海关提供出口转内销方案,打通外贸企业内销“最后一公里”。

  在本次“战疫情·拓渠道·稳外贸”专题活动中,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与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2家龙头电商平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约定在支持外贸企业上线、发放线上优惠卷提供支持,重点支持龙岗区800余家规上外贸企业打造线上直销渠道。在“龙岗专区”发放“龙岗优品”消费券,总额达5000万元,发放“平台服务”消费券,总额达1000万元,激发龙岗消费潜力,为龙岗制造业企业“上线”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

  推出四项长期开展合作项目:一是推出龙岗优品展销活动,在京东各平台开辟龙岗优品专区,通过消费券拓展龙岗优质品牌和产品的京东渠道;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电商平台通过线上消费大数据精准定位客户需求,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线上销售托管服务;二是组建电商学院,与京东、阿里合作组建培训团队,为龙岗区内开发对应培训课程,提供线上经营的必要辅导和支持,帮助本地企业培育、招引电商方面人才和团队;三是拓展龙岗企业国内分销市场、通过国际站助力龙岗外贸企业货销全球;四是利用阿里、京东大数据,在消费市场与生产制造商之间建立直接的连接,帮助外贸企业转内销。

  此外,布吉海关宣讲了近期发布的5条海关支持外贸企业转内销举措,对内销征税扩大选择性关税综合保税区试点、减免征收缓税利息、延期办理有关手续、边角废料内销网上拍卖、减少内销征税办理环节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打通外贸企业内销“最后一公里”。布吉海关辖区边角料内销企业达294家,疫情期间服务辖区1家大型电子电气生产企业完成内销征税手续,服务1家酒店用品生产企业出口转内销,关注1家机械设备生产企业以及汽车配件生产企业的加贸货物内销情况,推动政策落实降低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成本,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帮助外贸服务企业“搭桥”出海:推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合作,拓宽外贸企业出口渠道。

  为拓宽龙岗外贸企业海外销售渠道,活动中,区工信局与傲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为辖区外贸企业“搭桥”出海。该公司成从事自主品牌科技消费类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全球科技消费类产品的知名品牌商、跨境零售行业领军企业,成功打造AUKEY、NAIPO等自主品牌,并取得了境外市场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包括德国红点奖和iF设计奖等在内的10余项国际性奖项。龙岗是消费电子的主要生产区,现已与龙岗数十家外贸企业企业开展合作,诚邀龙岗企业开展更广泛合作,共同赋能“中国制造”,引领中国科技消费品品牌出海。

  朗华供应链讲解供应链运营模式及服务实体企业案例。朗华为龙岗重要供应链企业,定位“工业供应链”,为制造业上下游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全球门到门跨境解决方案,通过跨境通关、精细化仓储、工业供应链金融等核心业务服务智能制造、5G、电子通讯、半导体与AI、高端设备等行业上下游。作为制造业大区,龙岗制造业正在加速迈向“智造时代”,朗华专业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能够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实体经济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帮助外贸企业“融资”纾困:中国银行推出外贸企业抗疫专项产品,解决外贸融资困难。

  为发挥金融助力外贸企业作用,区工信局在前期与中国银行合作的基础上,推出中国银行扶持外贸企业专项合作。中国银行设立专项信贷资金,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做涵盖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贴现等业务品种在内的一体化融资支持方案,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还可获得专项低息利率。同时,中国银行利用中银全球跨境撮合服务品牌优势,依托全球网络开展外贸企业供需对接会,借助大数据精准匹配,促进境内外企业资源对接,中国银行海内外分行一起为外贸企业提供跨境金融产品及当地金融服务,切实充当企业全球交流与合作的桥梁纽带。除此以外,中国银行还为外贸企业提供线上综合服务方案,内容涵盖在线账户管理、跨境汇款、在线结汇、在线保函、报关即时通、在线融资等,通过科技赋能,让企业在线办理各项金融服务。据悉,疫情期间中国银行为龙岗企业融资超3.9亿元,现场为深圳市正德智控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一千万元。

  四、帮助外贸企业“避险”解难:3家单位集中宣贯出口风险知识和案例,化解外贸企业出口风险影响

  活动中,龙岗海关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龙岗区是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的重要集聚区,龙岗海关通关发挥职能优势,把技贸应对作为推动ICT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把技贸信息作为服务ICT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举措。该海关针对欧盟外部电源生态设计指令、欧盟产品监管与合规条例及其工作指南、孟加拉国RoHS、美国FCC认证新规等12项对国内ICT产业影响重大的国外市场技术法规动态开展了评估、研判和应对工作,维护我国企业和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合法权益。通过多渠道主动收集、整理重点产品在欧盟、美国、一带一路沿线等主要贸易国家的强制性要求,全面梳理国际市场的电气、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准入规则,已收集整理国外技术法规120部,翻译法律法规技术标准100万字,出版技贸书籍6本,为企业扫清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障碍。

  区工信局深化中国信保合作关系,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会上,中国信保还介绍了疫情期间的收款风险情况,并给出了收款风险防控措施的建议。据悉,疫情期间,中国信保通过降费、政策宣导以及买方的风险评估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龙岗区企业评估买方风险近1300个,金额合计近15亿美元;同时,中国信保对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同等条件下从快、从优、从宽处理出险案件,赔付金额近3500万元,同比增长约155%。

  针对当前国际疫情蔓延,国际买家违约风险,深圳国际仲裁院宣讲了如何化解外贸法律风险,从争议解决的角度,提示外贸法律风险发生后应注意的事项,结合当事人意思自治、专业、保密、一裁终局裁决、域外执行的仲裁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争议解决的中国方案。同时,深圳国际仲裁院多措并举,对部分案件大幅减免仲裁费,火速升级远程仲裁服务系统,创新网络开展远程“非接触式”仲裁,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