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深圳居民在使用丰巢快递箱。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图为深圳居民在使用丰巢快递箱。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丰巢即将推出“会员服务”,非会员包裹存放超时要强制收费的消息,日前在社交平台上迅速传播并引发网友热议。对此,丰巢科技官方昨天回应称,此举旨在保证使用智能柜的效率以及确定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丰巢科技将于2020年4月30日上线会员服务。其会员权益包括三部分:消费者滞留件享受超长时间保管快件;消费者使用丰巢寄件享受额外折扣优惠;品牌联合权益,如视频网站、生活服务网站会员超低购买折扣等。针对滞留快件,非会员用户未来将只能享受12小时的包裹免费保管,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而会员用户将以5元/月的价格享受滞留包裹保管7天,并获得5元的丰巢寄件优惠券以及视频网站7折购买折扣券。

  对于这一举动,网友们迅速吵翻了天。市民宋小姐表示,快递柜主要是方便了家里无人收件的上班人群,如果快递员早上9点投件,自己随便加个班回到家取包裹估计就已经超过了12小时了,此举等同于强制收费。

  对于网络热议,丰巢科技回应深圳商报记者称,2019年末,丰巢科技向用户发出使用无接触服务意愿征询,超过8000万的消费者针对是否愿意使用智能柜代收、入柜的时间选择、代收的快递公司选择等做出线上调研反馈。截至4月13日,累计同意使用丰巢代收用户数超8200万人,占比总询问人数的98.5%,用户对于使用无接触服务意愿度高。而末端交付工具的资源使用效率极为关键,基础设置的高效率使用将有效降低配送公司配送成本。丰巢上线会员服务,旨在保证用户使用智能柜的效率以及确定性,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丰巢方面表示会员服务消费者可在线上进行选择,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将不产生任何费用。针对多次滞留包裹在柜占用资源的用户,丰巢将在两次免费取件过程中询问消费者是否要选择延期保管服务,如仍不同意使用的用户可选择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在通知消费者取件的环节,丰巢也提供了亲友号码关联绑定,一件到柜,多方提醒。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约11.67亿元。深圳玮荣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63.36%,顺丰旗下顺丰投资及顺丰控股股东明德控股分别持股18.95%及7.68%,位列第二、三大股东。作为目前国内覆盖最广的智能快递柜品牌之一,丰巢业务已覆盖全国110多座城市,日处理包裹量超过1200万,为2亿多用户提供24小时智能寄递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丰巢的主要竞争对手,菜鸟方面仍表示,其遍布全国社区的站点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