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供电局 

  为“双区”建设注入澎湃电力

  ——南网情“深”40年系列报道②

  “深圳更来电!”

  这是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服务品牌,也是深圳电网40年来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经历了40年敢为人先的峥嵘历程,深圳供电局扎根深圳、融入深圳、服务深圳,将为深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澎湃电力。

  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您好,请问我们大厦是不是已有企业复工了?”今年2月中下旬,深圳南山供电局用电检查工韩茂生,几乎每天都会向用户了解复工及用电情况。

  当接到他的电话时,粤海街道创维半导体大厦工作人员陈开必感到很吃惊。他忍不住问:“是呀!可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韩茂生解释,是通过后台系统比对发现大厦用电增加了。随后,供电工作人员又上门检查大厦用电情况,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线上智能监控,线下主动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深圳供电局迅速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南方电网有关工作安排,一方面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服务,特别是保障医疗机构、防疫指挥机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运输企业等重要场所及民生用电的可靠供应。

  1-4月,深圳电网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0.067小时/户(4.02分钟),同比下降56%,未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未出现社会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供电异常情况,辖区电力供应满足需求。

  深圳供电局还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12项举措,发起“快送电 增动能”战疫专项行动,加快复工复产企业电力接入速度,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经营场所和居民用电实施“欠费不停电”,在特定期限内缓交电费;同时,坚决落实各级政府、南方电网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可惠及企业超过34万户,预计减少用电成本支出约19.5亿元,有力促进援企稳岗。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

  2018年,深圳出台的政府一号文件——《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提出要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税费负担,努力率先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供电局迅速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自己的“头号工程”,推动深圳市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城市。

  几年来,深圳电网全面精简办电环节,全面降低客户接电成本,推动简化审批环节,全面提升服务体验:

  低压业扩精简到2个环节,高压业扩精简到3个环节,低压、高压平均接电时间1.98天、33.68天,同比减少58.9%、32.3%;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审批时间压减至5天,对符合条件的小型接入工程1天完成;全国首家公开线上业务办理节点信息,推出“日用电量查询”;率先推出“停电地图”和社区网络二维码扫码报障服务,方便市民精准获知各类供电服务信息,等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的2019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深圳“获得电力”指标全国领先。对照世界银行模型进行自评,深圳供电局在办电交互环节、时间、成本、电费透明度位于世界一流。

  坚持服务创新,打造智慧化服务新模式

  在福田智慧营业厅,智能服务终端、智能机器人、智能发票柜等新服务方式,实现全业务自助办理,对于客户而言,这既方便又快捷。而这样的智慧营业厅全市已建成9个,今年将实现智慧营业服务模式全覆盖,并试点建设24小时无人营业厅。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充分应用“云”“大”“物”“移”“智”等先进技术,打造以智慧化为特征的供电服务新模式。

  智慧渠道方面,在南方电网先行建成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信营业厅和支付宝生活号,所有用电业务线上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客户“不用跑”;智慧缴费方面,2014年起开始探索应用电子支付,成为全国首家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及直连微信钱包生活缴费支付的电力企业,目前银行代扣率超过95%,非现金缴费率已达到100%;智慧运维方面,打造以客户为中心配网运维及服务模式,提升抢修复电效率和全过程服务体验;智慧用电方面,自主研发具备电能计量、支持多通信模式和边缘计算的智慧能源网关,目前已在深圳多个住宅小区试点应用。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供电服务在深圳市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评价中连续9年排名第一。

  服务地方发展,为城市发展强保障、添动力

  “半导体企业对用电质量的要求非常高,我们许多在其他国家的兄弟工厂,在已有市政供电的基础上,还得在工厂内部自己建变电站。在深圳,我们不需要建自己的变电站,也能享受到优质的供电。”谈起电能质量,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封装和测试企业之一——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对深圳供电局竖起了大拇指。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深圳供电局不断完善服务职能,科学规划电网建设,当好地方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官”,为企业做好“电保姆”。2019年各轮降电价全年累计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14.57亿元,配合政府累计向工商企业发放电费资助50.45亿元,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客户节省9.57亿元;组建高端客户经理团队,打造“前台服务+后台支撑”服务体系;加强政企联动,主动对接各大通讯运营商供电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统一批量受理用电需求……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迅速出台内部行动方案,表示将举全网之力,以更高标准、在更高层面融入和服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今年5月13日,深圳市政府与南方电网签署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全面深化政企合作以及打造电网高质量发展高地等五个方面的新目标。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也将在自身建设世界一流智能电网的过程中,用澎湃电力和优质服务,助力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作者: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