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政法委

  “社区‘疫’线的最美网格员”征文活动

  近期,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联合南方日报社共同举办“社区‘疫’线的最美网格员”征文活动。主办方累计收到各界投稿4990篇,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20篇。其中,深圳共十篇作品获奖,占所有奖项的三分之一。

  在此次征文活动中,深圳市委政法委鼓励深圳各区小伙伴积极创作,说出身边社区网格员的感人战“疫”故事,一个月,全市共投稿300余篇。投票期间,政法小姐姐时不时就会出现在宣传微信群中通报最新评选情况,并发动大家对稿件进行点赞,助力网格员们点亮更多专属他们的“小红心”。同时,深圳各区小伙伴也大力宣传、支持,还使出各种“大招”花式点赞,最终在人气作品和评委推荐作品页面前十名稿件中,深圳点赞人气超100万人次。近期,我们将为大家一一展示获奖作品。

  [优秀奖作品]

  24小时待命的社区战疫急先锋(福田区 锡东波 刘维)

  “好的,我立刻过来处理!”这句话已经成为近期王志培的口头禅。作为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东园社区网格组组长,自疫情防控以来,已在岗位上连轴转了五十几天没有休假,从年前到现在,从清晨到黑夜,从村头到巷尾,走访摸排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全力以赴为辖区群众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伞。

网格排查的急先锋网格排查的急先锋

  王志培1月23日响应国家防疫号召,马上开始防疫相关工作,首要工作就是摸清辖区人员情况。东园社区外来人口较多,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春节返乡的湖北人也不在少数,王志培带领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核实居民春节行程,更是多次电话询问离深人员所在地。

  好多人的电话号码错误联系不到,王志培便联系物业、房东,甚至求助辖区派出所,成功地完成了人员排查人员。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王志培带领网格员共排查房间2431套,人员5930人,这些第一手资料,为东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人小组的“统帅”

  王志培是社区三人小组的成员,自加入三人小组以来,他便进入了“24小时的待命状态”,不管是白天还是凌晨,他只要接收到大数据及公安系统反馈的疑似人员信息,便会第一时间与三人小组成员上户核实具体情况。从居民小区到酒店,从国内人员到国外人员,都缺少不了他的身影。

  截止目前,东园社区重点地区来返深人员、隔离人员、体温异常人员未出现一例脱管人员,这些人有的是中国人,有的是外国人,有的是白天返深的,也有的是凌晨返深的,但无一例外都是王志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或送往健康驿站集中隔离,或送往家中居家隔离。

  针对隔离人员,他耐心劝导,告知其按照防疫工作指引做好居家隔离,每天监测体温,记录身体情况,一直坚持到隔离结束。不怕苦不怕危险,事事冲向前,处处为人着想的工作精神的王志培,使得一起合作的三人小组成员安心放心。

  驿站建设的勤务兵

  为了安置疑似人员,王志培积极地配合南园街道组建健康驿站,从驿站的筹建、管理,再到驿站的后勤服务,王志培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王志培时时关注进驻驿站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每天联系餐馆给他们准备健康的饭菜,认真做好驿站服务的勤务兵,使每一个入住健康驿站的人员都感受到了南园街道的关心和温暖,为南园街道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基层防疫工作还在持续开展中,王志培同志正是这场战役中无数社区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为了保障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昼夜不分地奔走在战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无畏的付出,让我们有着必胜的信心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社区‘疫’线的最美网格员”征文获奖名单(深圳)]

  一等奖

  龙岗区  《原来,她不是一个“娇娇女”》

  三等奖

  南山区  《一个普通网格员的战疫历程》

  优秀奖

  龙岗区  《“小卒”构建起无“疫”社区》

  龙岗区  《暖心网格员获八旬老太登门致谢》

  福田区  《网格员负重前行,助力无疫社区建设》

  罗湖区  《罗湖区莲塘街道长岭社区的安全卫士》

  罗湖区  《我认为她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罗湖区  《党员排头兵,抗疫孺子牛》

  罗湖区  《“不怕苦,不嫌累” 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网格员》

  福田区  《24小时待命的社区战疫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