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头盔是拿来戴的,不是拿来炒的!”近期,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原本简单普通的头盔市场迎来了春天,其市场行情持续上涨,线上、线下销售异常火爆,一时间令“头盔”成了抢手的物件。

  然而,个别不法分子也从中窥得“商机”——以预付购物款、缴纳定金为由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近期,罗湖分局辖区发生三起因在网上购买头盔被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几千至数万元不等。5月21日,罗湖警方发出预警:谨防头盔诈骗!

  4月6日,清水河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案称其在淘宝上购买摩托车安全头盔被诈骗。受害人称在买了三个头盔后发现选错了想退款,在发起退款后,接到一个所谓的“快递理赔中心”的电话,告知其包裹已损坏,可以退款,要求提供银行账号,称转8900元返还9100元,受害人便进行了第一次转账,接着对方告知再次转账999元即可将所有的钱都返还,再次转账后,受害人被拉黑了,这才意识到被骗。

  5月18日,南湖派出所接一事主报案,称其在网上购买头盔被诈骗。据报案人叙述,其在朋友圈内看见有人在卖头盔,便和对方通过视频联系,对方告知受害人头盔售价20元一个,且100个起卖,受害人在确认对方有货源之后便付了款,付款之后,对方一直不发货,在多次联系后就被拉黑了,这才发现被骗。

  2天后,桂园派出所也接报一起头盔买卖的诈骗案件,受害人称自己在一个微信群里面加了一个出售电动车头盔的人,对方告知其有便宜的电动车头盔可以出售,受害人通过和对方视频聊天,确认对方有现货,但要支付2万元作为定金,受害人觉得不靠谱,便只提供了5000元定金,随后对方告知其将定金打到指定的账户上,完成转账后受害人让对方把公司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给自己,可为时已晚,对方已将自己拉黑,这才发现被骗。

  目前,以上3宗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