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过去的全国助残日

  小鹅带领大家探索了如何将

  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

  设计成一个真正为残障人士服务的项目

  今天小鹅又双叒叕为大家带来了

  该项目的中标方案

  Healing Hill 疗愈之山

  无障碍建设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

  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

  作为深圳市政府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项目

  将成为深圳残障人士大型综合服务体

  推进残障人士创业、康复、就业

  助力深圳创建全国首个无障碍城市

  项目位置:龙华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

  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计划投资:约11亿元

  接下来,小鹅带大家回顾

  招标精准择优的过程

  以全球视野,高效创新,找寻真正体现

  关爱残疾人场所精神的优秀方案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国际一流水准的建筑设计方案及创意设计,勇于尝试并采取了一系列严谨创新的招标形式,助力建设一个具有前瞻性、多功能复合性、彰显人文情怀的无障碍空间,建设未来深圳无障碍城市管理和服务中心。

  多方向展开探索,提炼设计目标

  考虑项目服务对象是残障人士,设计时要充分考虑通用设计原则,同时帮助残障人士心灵和身体的康复。为此,市建筑工务署在市残疾人联合会支持和协助下,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工作:与市残疾人联合会考察了国内一些类似项目;组织工作坊单位深圳观筑团队通过网络深入调研了国内外的优秀案例;组织了多次研讨,共同邀请残障人士及专家参与讨论,详细分析、整理项目使用人群及使用功能之间的联系,并对设计任务书进行分析讨论,提炼出明确的设计目标,从理念、创意、技术、规划层面提出要求。

  本次国际招标共有49家投标人报名,共涉及69个设计团队,其中18家境外团队,独立或以联合体形式报名。经过资格预审,遴选出9家入围团队,进行正式投标,在投标方案评审环节,评选出了3个中标候选方案。

  分别来自

  博埃里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以及株式会社環境システム研究所

  (株式会社环境系统研究所)+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经评审

  博埃里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Healing Hill 疗愈之山方案中标

  创新1:面向全球,全面开放——

  境外单位报名方式更灵活

  面向全球征集一流设计方案,为设计团队创造更有开放度的报名条件,吸引更多国内外创意团队报名参与,找寻真正体现关爱残障人士的优秀方案,收获多个极具创意的精彩方案。

资格预审入围的9家团队提供的设计方案资格预审入围的9家团队提供的设计方案

  创新2:云踏勘——

  应对新冠疫情,紧急预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投标设计单位无法踏勘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用地情况,可能影响方案设计质量。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采用“视频拍摄与文字描述方式”,客观细致地对地块现状进行了介绍,既保护了投标人不受疫情影响,同时设计单位还可多次观看视频,确保了投标人充分了解项目现场实际情况,最终呈现的效果与实地踏勘比较,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背后,工程设计管理中心与工作坊单位多次前往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踏勘,研究视频拍摄线路及拍摄方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创新3:云评审——“远程+本地”专家团、“视频+现场”评审会

  部分参与评审的专家无法到深圳参与方案评审,市建筑工务署选择采用“远程+本地”专家团、“视频+现场”评审会的创新评审会形式,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专家的感染风险,组织中国、英国、西班牙和日本四国的权威专家进行云评审,历时6小时,力求为项目找到最优秀的设计方案。

  方案评审委员会共邀请到六名权威建筑师及一名使用单位代表,分别是:

评审现场评审现场

  生态疗愈——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方案解析

  在方案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对中标方案给予了较高评价:

  方案的色彩很具有冲击力,设计综合考虑了建筑体与景观的特点,具有突破性。——Carme Pigem

  “带花园的金字塔型”建筑的概念让人联想到20世纪20年代汉斯•普尔齐格和布鲁诺•托特所谓的“表现主义”,但这个方案不完全是表现主义,它来源于一个不断重复的9x9x4.5m的箱型的框架元素。——Peter Cook

Healing Hill 疗愈之山Healing Hill 疗愈之山

  “生态多样性,不仅仅能够有效地疗养其他动植物,也可以服务无障碍人群,通过充满关爱性和标杆的设计,成为真正的生态城市客厅”。

  ——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设计理念:绿色设计、可持续设计以及无障碍智慧设计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的原则,在细节中处处体现对人在建筑中活动的安全性、方便性和舒适性的充分考虑,配备必要的公共设施为使用者提供充分的保障,提升无障碍中心功能的时代特性和特殊定位。

  方案亮点:此方案造型及空间设计创意独特,极大地拓展残障朋友的听觉、触觉、感觉、沟通功能以及活动空间,较好地符合了深圳对无障碍城市和无障碍中心建设的理念。

  景观延续

  利用项目先天条件把公园绿地延续至项目地块。一座山形建筑,与现有的自然环境保持视觉上及生态上的延续。独特的造型、绚丽的色彩,以及呈阶梯式退台“带花园的山型”的式样,有一定识别度和城市姿态,可以与周边环境多层次互动。

  同时,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手法,建筑的统一性和整体性强,底部的“十字形”开放空间分区清晰,可分可合,兼具独立性和灵活性,突出了核心公共空间为残疾人服务的系统性和高品质。

  无障碍空间

  建筑内动静分明的空间为人们带来方便,整体功能及流线之间互相协作、相辅相成,以构成良性的无障碍环境生态链,让使用者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参与到各种不同的活动中,并寻找到乐趣。

  空中花园

  在屋顶打造专属的无障碍空中康复花园,使康复者充分感受自然,接触自然,在康复疗养训练之余,还可沉浸在丰富的景观环境中,愉悦身心。通过“空中花园”打造一个延续的绿色平台体系,可通达所有功能空间,使人们像游历公园般穿越建筑。

  温馨外观

  用更内敛的外立面以恪守自己免受城市的影响,具有韵律和理性的温馨外立面形象传达了一种平和、宁静的感觉,其温暖的色彩创造了一个令人安心的氛围。而面向用户的内部空间采用更开放的立面。

  接下来

  市建筑工务署将根据评审意见和建议

  提炼并完善使用需求

  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

  将先进的设计理念贯彻落实到

  项目实际建设过程中

  全力以赴配合市残疾人联合会

  打造一所高品质的

  综合性残疾人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

  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

  将为障碍群体提供

  温暖、便捷、实用的无障碍服务空间

  帮助他们参与社会建设

  实现个人社会价值

  助力深圳建设无障碍示范城市

  来源:深圳工务署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赖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