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逆行,人间大爱无疆。”两个月前,西湖林语小区物业负责人将这样一面锦旗送到了南山区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工作站。抗疫100余天来,大学城社区党委已收到5面锦旗、6封感谢信,有的来自社区居民,有的来自辖区高校,有的来自医院。

  疫情防控期间,大学城社区党委坚持科学管理精准施策,通过挂图作战摸底排查、“严管+厚爱”服务隔离人员、“三位一体”参与高校防疫等举措,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助力辖区学校复学复课,推动“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竭尽所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谱写了一支“社校携手抗疫,情谊更为绵长”的合奏曲。

  春风化雨  “00后”新冠肺炎康复者   两度写下感谢信

  “生病期间,我和家人们感受到的一切温暖和关怀,如春风化雨,扫去了笼罩在我们周围的阴霾,我们在此,向所有人表示深深的谢意!”6月11日,身在湖北武汉的“00后”新冠肺炎康复者小詹,回忆起在大学城社区的战疫片段,再度向该社区党委发来感谢信。

  今年春节前夕,小詹随家人从武汉来深,居住在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而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经过20余天的治疗,他康复出院。2月16日,听闻康复者血浆对治疗新冠肺炎感染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有帮助,他毅然赶回医院捐献血浆,成为深圳市南山区第一个响应的人。康复出院期间,小詹在大学城社区进行居家隔离。他和母亲写下亲笔信,讲述他如何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家人朋友的帮助下,与病毒抗争的亲身经历,并感谢南山区政府、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工作站的温情援手:“大学城社区的工作人员让我倍感温暖。他们密切关注我的病情,时时嘘寒问暖,并且帮助我的家人做好隔离措施。我出院后,他们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防护用品、营养品,祝贺我战胜病毒,叮嘱我休养身体。”

  严管厚爱  挂图作战动态排查  温情关怀隔离人员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今年1月23日,大学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委制作《大学城社区新冠肺炎防控作战图》,将每个小区的人口基本情况、疫情发展、隔离人数等信息详细标注在辖区平面图上,实行挂图作战,动态更新排查管控情况。

  疫情发生之初,如何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是考验社区治理智慧的一道难题。为此,社区党委成立隔离服务组,坚持“严管+厚爱”并举,温情服务隔离人员。社区党委联系高科技企业,借助“黑科技”手段,进一步实现有效监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对于隔离人员,“严管”的同时更有厚爱。社区党委相关人员以分片包干等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买菜、取快递、扔垃圾、遛狗、购置生活用品等“一条龙”全流程服务,用关怀与温暖,驱散枯燥隔离生活的不快。

  携手战疫  送物资送服务  “三位一体”助力复学复课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辖区学校陆续复学复课。在教育主管部门发出初三年级复课的通知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联系辖区丽山学校,了解初三年级复课人数、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得知丽山学校缺防疫帐篷,社区党委迅速整合社区资源,紧急支援丽山学校4顶帐篷。丽山学校开学的前两天,社区党委一起前往丽山学校现场检查指导,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复学。

  除了有中小学校,大学城社区还坐落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3所高校。

  今年5月,在3所高校复学前夕,社区党委发动辖区警务室、医院和社区,设置“三位一体”示范岗,助力高校复学。根据防控工作要求,3所高校有200余名师生需要做核酸检测。社区党委帮助高校联系医院,安排医护人员定点上门检测。

  社校携手战疫,情谊更为绵长。大学城社区党委负责人朱佳彬表示:“高校复课前,桃源街道办第一时间联系各所高校召开高校复课专题会议,大学城社区工作站与高校共同谋划预案与开展工作。返校期间,社区建立‘三位一体示范岗’,靠前服务高校。”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党委沉着应战,用靠前服务、科学防控,牢牢掌握了战疫主动权,织密了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的防护网,用坚守和担当,践行了社区党委的初心使命,坚定了人民的战疫信心。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