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龙华区大浪街道举办了一场以“坚守初心担使命  奋力夺取双胜利”为主题的纪念建党99周年情景剧党课,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观看相结合的形式,为辖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党课,线上观看人数达6万人次。

  情景剧党课 坚定信念汇聚力量

  据介绍,此次情景剧党课是大浪街道“艺术党课”的一个门类,也是今年“七一”系列活动之一。

  情景剧讲述了唐山大地震时,被解放军战士从废墟中救出并收养的小孩李国华,长大成人后入伍入党,本该退伍的他毅然决然加入九八抗洪抢险第一线,和战友们用身体筑起了一道洪水冲不垮的堤坝;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妻子因救治非典患者感染病毒而牺牲,留下嗷嗷待哺的女儿;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李国华不顾养父和女儿的劝阻奔赴汶川地震现场救人。时间来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李国华支持护士女儿出征武汉救援,而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则日夜坚守在社区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一线,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这对“战友”并肩战斗,逆行不退……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篇章,大浪街道隔离酒店负责人杨少庆、党员突击队代表党冰冰,“两新”企业党支部代表王凯也走上舞台,现场讲述他们在防疫一线及复工复产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带领全体参加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党课通过“情景剧+纪录片”立体化、可视化的形式,重现唐山大地震、九八洪水、非典型性肺炎、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困难挑战,展示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次次战胜风险挑战的历程,彰显了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意识,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凝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

  据介绍,此次情景剧的剧本是大浪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各渠道收集大量素材,深挖故事背景和人物思想,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把关,前后易稿20多次。而剧中的演员大部分为街道各级党组织党员,他们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加班排练,在不到一个月的筹备时间里,圆满为观众献上一台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性教育课。

  红色矩阵 凝心聚力夺取双胜利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的第99个华诞之际,大浪街道独出心裁,布局“红色矩阵”,精心策划“十个一”系列献礼活动:一场图片展、一次表彰、一段微视频、一条祝福……其中,一场图片展,即大浪街道记“疫”图片展已于6月9日在大浪时尚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展出,接下来将在街道办公场所、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中巡回展演,持续至8月份。

  一次表彰:对街道99个先进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时尚生态人文新大浪作出更大贡献。

  一段微视频:以“今天我想对党说”为主题,号召辖区党群众拍摄1 分钟以内的微视频,记录防疫及复工复产过程,讲述在党建引领全民参与抗疫过程中的感受,同时送上对党的生日祝福。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活化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达到提升素质、凝心聚力、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目的,在全街道营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良好氛围。”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红色堡垒 打好防疫持久战

  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大浪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为打好“六场站”,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果,至今仍保持“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零事故”的“四零”战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据介绍,疫情防控中大浪街道把7个社区划成7大战区,安排7名街道党工委委员担任战区第一书记,下沉一线指挥作战,并先后派出5批党员突击队共562人奔赴一线,把党旗牢牢地插在防控最前沿。同时,迅速发动社会各界,以站岗、捐款、减租等方式,踊跃参与到抗议中,打响“人民保卫战”。

  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2天时间内,发动“围合闪电战”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6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围合,并设置了467个防疫卡点,147个党员先锋岗,为城中村筑起了“铜墙铁壁”。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广大党员拼搏战斗的身影,在社区、工业园区等防疫一线上,街道党员发挥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全力打好“社区防御战”,期间涌现出了上阵父子兵、兄弟连、党员防疫家庭、疫线伉俪等感人事迹。

  在推进“信息数据战”中,大浪街道建立防疫及复工复产专班,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精准信息传达及指导服务,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快、见效快。

  此外,大浪街道还在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组建专班工作群、设置支部工作墙、撰写每日工作报,竭力为集中医学观察对象提供悉心周全的各类服务,全力打赢“健康驿站阵地战”。

  而在复工复产中,大浪街道党工委联合市指导服务组推动多场银企、法企、税企、政企全方位对接,协助重点企业解决供应链“卡壳”“断链”等问题;号召1312名两新组织党员带头返岗,带班值守,有序开展挂点服务及送政策上门,并梳理出1400多个岗位,为企业扩宽招工渠道,在攻坚“复工复产突围战”中,街道党员干部始终带头冲在最前沿,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动力源泉。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贡献大浪力量。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卓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