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叶彬) 6月30日,广东首座地埋式垃圾站在罗湖区长岭村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座地埋式垃圾站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层高10余米(传统垃圾转运站一般占地500平方米),只有洗衣机大小的“翻料器”露在地面,看起来就是一个平整开敞的公共广场空间,还有许多景观植物环绕。

  据了解,这个“翻料器”相当于投放口,可以通过它把垃圾桶中的垃圾倒进位于地下的压缩箱中,所有的垃圾都存储于地下。长岭村的地埋式垃圾站配备了两套压缩箱,可以满足两到三万人的使用。

  “周边干净整洁,没有横流的污水,也没有一般垃圾站的臭味。”长岭村的地埋式垃圾站不但从视觉上与传统垃圾站完全不同,还极大地减少了臭味和噪音等二次污染,能够更友好地为居民服务。“地埋式垃圾站之所以从视觉和嗅觉上大为改观,是因为配备了三套除臭系统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设备研发单位负责人王晓斌介绍说。

  第一套除臭系统在倾倒垃圾时,在倾倒口下方喷淋除臭液,清除垃圾在掉落过程中产生的异味;第二套除臭系统在地下密闭空间内,定时喷洒除臭植物精油,进一步消除异味;经过这两套系统后仍可能存在的少量异味,最后则会被第三套除臭系统——负压除臭系统净化。

  垃圾在存储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垃圾水”,则会被收集在特定容器中,经过处理后排放进市政污水管道。

  据介绍,地埋式垃圾站还具备许多智能功能。例如,当压缩箱的容积或重量任一值达到量程的85%时,压缩箱会发送清运报警,向管理人员推送清运信息。当设备感应到垃圾站内产生烟雾或温度过高时,会自动对垃圾站进行灭火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