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父母都千叮万嘱我们不要把口香糖吞到肚子里,否则,必须得做手术才能把黏住肠子的口香糖拿出来。有些人认为,口香糖和泡泡糖粘性很强,不慎误吞会粘住肠子引起肠梗阻。口香糖的会黏住肠子吗?误吞了口香糖需要去医院治疗吗?

  误吞口香糖有什么影响

  口香糖通常由胶基、甜味剂、乳化剂、香料、抗氧化剂五种基本原料组成。当我们嚼口香糖的时候,各种可溶性添加剂都会溶化到我们的唾液中,最终留在口中一点味道都没有的是胶基。胶基, 一般由弹性体(如天然橡胶、丁苯橡胶)、树脂(如聚醋酸乙烯酯)和无机填充剂(如碳酸钙)等混合形成。

  胶基不好消化,有时还会引起轻微的腹胀,尽管如此胶基最终还是会被排出体外,不可能粘到肠子上,也不会导致死亡。一般只有一次吞下大量口香糖才会有堵住食道或肠子的风险,其余不小心被少量摄入的口香糖都会被人体排出。因此,万一不小心把口香糖或泡泡糖吞到肚子里不必过分惊慌。

  吞下口香糖会引起窒息吗

  一般情况下,食物、水等是经过口腔吞咽肌的协同作用被推送进食管的。而互相靠近的食管和气管虽然有着共同的开口,但是在吞咽过程中气管的开口是被关闭的,从而在生理结构上避免了食物误入气管的发生。所以,已经被吞下去的口香糖一般是不会引起窒息的。

  嚼口香糖应避免吞下,万一不慎吞了也无需惊慌,可自行观察是否有腹胀、呕吐的情况发生,同时连续三天观察大便,看是否能找到口香糖。口香糖是不会被消化的,混在大便里很容易被辨认。

  误吞之后身体状况出现问题 该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不慎吞进胃里的口香糖可以随食物的蠕动通过幽门,然后经过下消化道排出体外。不过,咀嚼后成片状的口香糖直径增大,对于幽门直径较普通人小的特殊人群(如儿童或十二指肠溃疡等各种消化道问题患者等),口香糖有可能被推到幽门时过不去。此时的口香糖有可能像塞在水池的出水口的一个塞子,阻碍食物和口香糖本身不能通过幽门排到十二指肠,从而引起腹胀、呕吐等症状。

  若吞下口香糖后出现腹胀、呕吐等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做胃镜检查。胃镜不仅可以直接观察到胃内口香糖的情况,还可以顺便将口香糖夹出来,然后再给予胃黏膜保护治疗,便可彻底康复了。

  来源: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