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的深汕路上,2台挖掘机挖掘机正繁忙的开展拆楼工作。7月25日,深圳市地铁16号线(宝龙段)龙南站涉及征收建筑拆除行动正式启动,将于7月30日完成清拆移交。这标志着地铁16号线宝龙段的征拆任务全部完成。

  据了解,宝龙街道涉及的地铁16号线项目征拆范围主要包括龙南站、龙东村站、同乐站、坪山站、双龙主变电所。截至今年6月底,除龙南站外的征拆任务均已提前完成,共征拆建筑物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提供场地2.36万平方米。其中,剩余的征拆任务集中在龙南站主要涉及7栋建筑物、7个业主、15个租户,于7月30日完成清拆移交。按照市重点考核任务要求,龙南站征拆任务须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如今,在龙岗区及宝龙街道领导全力推进下已提前4个月完成了征拆任务。

  “在此次龙南站的征拆任务中,我们也遇到了一项‘难搞’的任务,就是涉及国有资产的供销社物业。由于此项任务不同于以往的租户业主谈判征收缺少先例,街道相关负责人需为此多次与区投控集团沟通协商,研究解决方案,想方设法化解滞阻因素,开展各项协调会不下30次,才最终解决了这项难题。”谈到征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街道土地整备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在摸清底数、理清关系的基础上,压实责任,灵活施策,稳步推进项目征拆工作。对在征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矛盾,耐心解答,逐一解决,在两个月时间内全面完成了清租工作。

  地铁16号线工程的全面建设,是改善宝龙区域交通条件、带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为此,区、街道领导高度重视16号线龙南站的征拆工作,曾多次率队到龙南站大广农贸市场了解征拆工作进展情况、赴龙南站征拆现场开展调研。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承担了全区最重的土地整备任务。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前完成了地铁16号线年度征拆任务,尽早移交施工作业面,并为轨道交通等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地铁16号线线路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其中龙南、龙东、宝龙同乐、坪山4个站位于宝龙辖区内)。线路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16号线经龙岗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通讯员:陈媛、阮欣欣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