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是一名90后,但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必须冲锋在前……”

  “我们老兵虽然退役了,但国家需要的时候,即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在隔离点奔波,要说不怕那是假的,但当时想的就是我们必须扛起这份责任……”

  7月31日,在南山实验剧场,一场特别的以“弘扬志愿精神 致敬抗疫先锋”为主题的抗疫事迹分享暨优秀志愿者表彰活动举行。来自于各条战线的12名嘉宾,分享了他们在抗疫前线志愿服务的暖心故事,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活动由南头街道党工委指导南头街道团工委举办。

  旗帜引领:广大志愿者同心战疫 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南头街道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党的指挥,在街道团工委引导下,勇做奔赴前线的“逆行者”,不舍昼夜地投入到医疗保障、志愿服务、项目攻坚等工作中,成为战疫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街道广大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者、参战老兵志愿者、社区一线线抗疫人员等各个群体,无私奉献、同心战疫。

  志愿者挺身而出,为隔离在家的居民跑腿送菜送药送快递;在寒风中或烈日下为居民测量体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传递着助人为乐的真切温暖,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坚实力量。广大青年迅速集结,在册的1466名团员主动亮出身份,19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攻坚克难的一线火速成立,担起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当先锋、打头阵的重担,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

  奋斗的青春最美。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线作战”中,一批90后、95后为代表的“后浪”乘风破浪、“火力全开”,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淬炼,“蜕变升级”、拔节成长,绽放出最绚丽的青春之花。不少团员在抗疫一线,自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街道团工委的引领下,此次抗疫中,“两新组织”团建释放出磅礴力量。辖区不少企业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发出“动员令”“招募令”等形式,组织团员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位于辖区内的欢乐颂购物中心、沐腾科技有限公司、1956数字文化创意园等团组织积极捐资捐物,一批有爱心、有责任的青年企业家不断涌现,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最直接的支撑与保障。

  分享表彰:感人抗疫故事引发共鸣 汲取前行力量

  在温馨的背景音乐中,4个群体12名嘉宾逐一登台分享,用朴素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抗疫故事。一张张图片、一段段经历,大家跟着讲述者们回到了抗疫那段时光,感受着当时的紧张和感动,也对志愿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虽然搬运物资很辛苦,但在社区最需要的时候,我把香港同胞赠送的口罩、消毒液等‘爱心包’,及时送到南头父老乡亲手里的时候,我觉得一切做的都值了。”90后刘嘉愉是南头街道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也是香港南头同乡会秘书,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在为两地交流奔波,传递同乡会亲友的深情厚谊。复工复产冲锋号吹响后,她又到园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在火热一线的淬炼,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自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为南头献出一份新青年力量……”她分享的抗疫感言,引起了现场不少志愿者的共鸣,也令人备受鼓舞。

  “看到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每天在辖区内宣传、消毒、巡查、上门排查、核实情况,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让人非常感动,我捐的口罩只是尽了一份绵薄之力,希望大家共度时艰。”爱心企业家徐清木的爱心抗疫之举,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数十年,时移世易,沧海桑田;你们初心不改,热血难凉;当战疫号角吹响,你们争先请战;这次,让年轻人顶上去吧?一句句劝慰的话阻挡不了你们的脚步,冷却不了你们的心;非身不老,是心不老;从此值守卡点,你们屹立如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就如当年守着阵地,不退不让;强不在身,在心;心之所向,无坚不摧;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给抗疫老兵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从老兵到新青年,人们通过现场分享的一个个真实而又温情的志愿故事,读懂了,志愿者精神的薪火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为弘扬志愿精神,致敬抗疫先锋,南头街道团工委特意策划、编撰《大爱南头——南头街道志愿者抗疫特辑》,将南头街道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青年等群体抗疫事迹汇编成册,获得一片好响。现场,对4个志愿者群体进行了颁奖,对一批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抗疫主题摄影展。

  改革向前:凝聚青年力量推进试点工作

  在改革中战疫,战疫中改革。

  今年以来,南头团工委全面落实南山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如火如荼进行。

  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青年团员力量。延伸团组织在基层的覆盖,联合23家企事业单位、“两新”团组织成立青少年事务共建委员会,在7个社区设立社区少工委,实现团建活动和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

  高标准建设“青年之家”,打造区域化团建示范点。将南山实验剧场14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打造成街道“青年之家”,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12家社区级“青年之家”,形成“1+12”的区域化团建架构,实现基层团建阵地全覆盖。

  加强“两新”组织团建,打造非公企业团建示范。积极扩大“两新”领域团组织覆盖范围。选取1956数字文化创意园为非公企业团建示范点,根据园区入驻企业的业态布局、青年员工占比90%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打卡网红店铺、尾箱集市等主题活动,打造南头辖区新的网红打卡点、团建示范点。

  南头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表示,南头街道团工委将继续深化基层团组织改革,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努力让各级团组织成为引领青年的“旗帜”、联系青年的“驿站”、凝聚青年的“港湾”、服务青年的“家园”,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青春力量,为全国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头智慧”“南头经验”。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南头古城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广大志愿者志愿者再接再厉,为南头推波助澜、增光添彩。

  通讯员:曾丽娴 刘嘉愉 戴妩頔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