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7月30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1523.5亿元,同比增长3.7%。线上市场的规模占比进一步提高至45.3%,较去年同期增长9.7%。

  数据显示,在“6.18”大促中,线上市场多个品类出现回暖,上半年彩电、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及小家电线上同比均实现正增长。由于消费重心向线上进一步转移,上半年线下销售占比持续萎缩至54.7%,零售额累计1841.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0.6%。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推广、线上获客、线上服务以及今年异常火爆的直播带货都是企业的主要营销手段。新型消费发展提速,深刻影响着商业模式、业务形态等方方面面,品牌商和零售商正朝向互联网化和数字化加速转型,零售行业也正逐步形成“大开放、大链接”的生态格局。

  报告认为,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的发展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一季度,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线下市场交易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导致国内整体家电市场销售规模同比下降1/3以上;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数据回升,家电市场整体销售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哪?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表示,家电行业整体业绩的释放,其背后受两类需求推动,一是宏观经济推动需求的快速释放,另一类是消费升级推动的持续性的需求提升。他认为,以当下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家电行业的增长机会更多来自于消费升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