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落实人民银行总行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深圳联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制定了《深圳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下称“深圳行动方案”),共50条行动措施,85项细分任务,于此前的7月中旬正式印发实施。7月30日,深圳就此组织召开了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对《意见》落实工作情况作了阶段性总结回顾,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

  5月14日《意见》发布后,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推进部署会,针对《意见》各项措施进行了逐条梳理研究。据梳理统计,《意见》的75项具体工作,已在深圳落地实施或试点的事项超过40项,比例达53%。

  新制定的深圳行动方案紧紧围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跨境金融交流与合作、打造一流市场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4大目标,从多举并措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推进深港澳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深圳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5个方面,既比照《意见》逐一对应,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又不囿于条文,立足深圳实际,结合先行示范区建设金融重点工作,助推深圳金融先行示范。

  在多举并措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方面,深圳行动方案列明了包括资本项目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收入境内使用便利化、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建立双向跨境理财通机制、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积极稳妥扩大跨境转让资产新品种等15项具体措施。其中不仅以“充分发挥我市国际人民币投贷基金能效”等措施充分利用深圳特色,更积极探索,提出“探索跨境银团贷款,指导港澳银行在深分支机构联合内地银行、境外母行等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银团贷款服务”等创新举措。

  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方面,深圳行动方案提出了支持港澳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深拓展发展空间,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跨境业务试点,鼓励保险公司在深建设各类总部等4条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为支持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 “推动深圳与港澳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探索发行巨灾债券”等举措;而对证券期货行业,则提出要“探索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开立可收付客户外币的一级代客账户,支持外币代客业务的发展”。

  推进深港澳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15条措施则显示,今后深圳将会进一步开放银行间拆借市场,优化完善深港通、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优化和扩大碳排放权外汇交易业务,推广社会责任投资标准和信息披露标准,并支持规范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基金。其中,“引导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信息”、 “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立法”等措施成为助推深圳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发展的亮点。

  在进一步提升深圳金融服务创新水平方面,方案推出了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推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在深港澳互通使用等7项举措。其中,“扎实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加快成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参与、支持、协调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各个场景应用在深试点”等亮眼措施都颇为受人瞩目。

  而方案为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提出的7项举措则包括:不断深化深港澳跨境金融监管合作,强化深圳属地金融风险管理责任,协同开展跨境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深化深港澳三地金融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体系等。其中,结合深圳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工作基础,方案提出了“探索建设以监管科技为支撑的国家级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平台深圳分中心”的工作目标,聚焦风险重点环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在过去的三个月中,深圳市在抓紧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的同时,也已经开始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在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上,非投资性企业已开展股权投资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范围开始由前海自贸区扩展至深圳全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范围由货物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外汇管理货物贸易项下创新政策和外汇管理个人项下创新政策也顺利落地。这些政策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和业务办理效率。

  在加快推动跨境创新政策落地方面,跨境理财通试点已于6月29日正式官宣,深圳人民银行目前正在开展研究制定有关试点方案;6月12日,证监会、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办法、规则,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开始实施。另外,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落地相关方案和“深港通注册易”试点工作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

  深圳金融科技起步早,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能力处于领先位置,科技创新企业密集活跃,金融科技生态良好。在浙大AIF、浙大ZIBS、浙江省IDR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中,深圳市位列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第6名。而随着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院、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全国唯一的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全国唯一的市场化个人征信公司百行征信、具有EID数字身份认证技术的中信网安等一批金融科技重要机构落户深圳,深圳金融科技发展已拥有强健的基础设施保障。率先推出1200万市区两级金融科技创新奖,联合港澳发起“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建立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也显示出深圳敢为人先之气魄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金融科技创新高地的决心。

  而随着全国首部绿色金融地方立法的探索实践,伦敦金融城的“疫情背景下的ESG投资”论坛、2020年首期“鹏城金融大讲堂”成功举办, FC4S绿色金融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秘书处落地深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深圳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可行性研究的顺利进行,深圳也在一步步踏实地向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迈进。

  要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及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离不开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多家单位联合指导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以下简称“金融素养工程”)已于7月16日正式启动。金融素养工程将开展“金融素养提升公开课、金融云直播间、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短视频、金融安全百宝箱手册等项目,打造金融安全街区,并采取社会征集和定向联络双重方式,联动大量金融、法律、财税、宣传、社会服务、心理咨询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和相关资源形成后援中心,支持基层金融社会工作者为各类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梯队、形式丰富的金融素养提升及风险教育服务,帮助老百姓快速掌握金融知识和提升金融风险辨别能力。

  《意见》下发以来,深圳市紧贴市场需求,制定《深圳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同时积极推动有关政策推广,谋划推进一批创新事项,持续抓好金融生态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2020下半年中,深圳将继续围绕四大目标,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深圳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和风险防控水平。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