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13家A股公司在周二发布了股东拟减持公告,最多可能减持1.42亿股。根据公告,本月5日起,还将有162家A股公司的股东准备启动减持,最多可能减持16.25亿股,按周二收盘价计涉及市值近352亿元。由于今年A股行情好转,适逢科创板等限售股解禁,年内净减持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截至目前,年内有1580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涉及重要股东4504人,净减持参考市值3040亿元。预计今年全年A股维持自2007年以来的股东净减持趋势。值得一提的是,7月行情火热,有20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不少股东趁高位减持。同花顺数据显示,上月为年内单月净减持规模最大的月份,净减持市值达高700亿元。

  从所属行业看,年内表现最好的生物医药与科技类股票净减减持规模居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生物医药板块指数累计上涨近120%(前复权),科技行业细分领域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等也取得了不小涨幅。生物医药股东年内净减持规模最高,超600亿元;电子板块股东净减持超500亿元,计算机板块股东净减持超300亿元,通信板块股东净减持超百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内被重要股东净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的A股公司多达67家。其中来自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有16家,来自医药制造业的有10家。年内被股东减持规模最高的是立讯精密,股东累计减持120.35亿元;智飞生物、中国建筑、隆基股份、药明康德、完美世界与紫光股份股东减持规模超过50亿元。

  参加减持的自然人股东(含高管)中,有241人减持获利超过1亿元,有11人套现逾10亿元。智飞生物前副董事长吴冠江减持总额超过60亿元(含大宗交易);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曾开天套现近30亿元;大北农董事长、完美世界董事长、健帆生物董事长套现超15亿元;此外,智飞生物董事长、龙蟒佰利股东、世纪华通的CEO与副总经理等年内减持均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