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底,邮储银行深圳沙盐支行在接待一位客户进行一笔按址汇款业务中,工作人员在通过正常询问得知客户通过某短视频平台了解到一位名为“关腾飞”的烈士军人,其在东莞下水救人遇难的行为打动了她。该客户希望能够帮助这位遇难退伍军人的家庭,便按照该短视频平台上留下的汇款信息,到网点来做这笔1033元的汇款。

  邮储银行深圳沙盐支行工作人员敏感的意识到客户可能遇上了骗子,立即提示客户此事不可靠,一般作为公益捐款的银行账户不应是个人账户,但客户汇款收款信息显示为个人收款,有诈骗的嫌疑。接着工作人员便向客户讲述了当前诈骗分子惯用的电话、短信等手段,并对客户此次事件作了详细分析,但客户半信半疑,还是想汇款。由于按址汇款没有预留电话号码,为挽回客户不必要的损失,也希望她的善心能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大堂经理联系了视频中该烈士当地的村委,当地村委回应并无此事,此时客户终于意识到自己受骗了,并为大堂经理帮她挽回1033元的财产损失表示了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