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下午2点,西乡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在西乡会堂举行。培训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办公室刘丽莲主任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辅导。

  会上,刘丽莲以“如何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项目迎检工作”为主题,细致解读了中央文明办下发了2020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中新的工作要求,并结合西乡街道的实地情况,着重阐释了文明城市实地考察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标准、要求和新情况,对如何确保在容易丢分的项目中精益求精做到最好,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条理清晰、重点明确、深入浅出的讲授为西乡扎实做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项目迎检工作,确保实地考察项目和问卷调查项目达标提供了一套兼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指南。

  刘丽莲强调,要注意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项目就疫情相关安全卫生事项提出的许多新考察标准,其中包括城市餐厅要有公筷或公勺提供,各种售票、排队窗口需设有“保持一米距离”的提示标识,公共场所无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的现象,农贸(集贸、批发)市场需独立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或无活禽宰杀等。落实这些要求,不仅是为了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是为市民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让市民切实得到创文红利,提高获得感。

  “今天这个培训会开的很及时,创文工作每年都在做,我们也想知道今年的创文考核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具体是在哪些方面有变化,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内容等等,这个培训也算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西乡街道劳动社区工作人员高智飞表示。

  西乡街道创文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文工作是街道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使命和最终目标。创文没有捷径,我们要对标对表脚踏实地的干。各部门、各社区以及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都要积极参与到创文中来,重点关注今年新增的考核内容,根据培训内容、针对具体情况,再动员、再发动,推动街道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乡街道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董事长、宣传委员,物业办,文明观察员、文明使者共300人参加了此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会。

  通讯员:徐颖 都广婷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