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深圳精准落实“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城市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进一步彰显。近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快、准、实 经济恢复逐月向好

  记者:深圳落实“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王伟中:面对复杂形势,深圳以先行示范区标准战疫情、稳经济、谋发展。

  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千方百计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一季度深圳GDP同比下降6.6%,二季度快速反弹、增长6.2%,上半年增长0.1%,展现出强大韧性。工作中,注重“三个突出”:

  一是“快”,第一时间打出纾困惠企政策组合拳。在疫情暴发初期,实施“惠企16条”,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稳定现金流,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在疫情相对缓和时期,实施稳增长“66条措施”,从力促工业加快复苏企稳、加大高水平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精准有效投资等方面推动重点行业和关键企业扩产增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实施“千百亿稳增长行动”。

  二是“准”,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大失业保险减免返还力度,到7月底,为85.9万家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270.1亿元,预计全年可减免453.7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实体企业力度,截至7月底,全市21家银行共为2.97万户中小企业累计提供贷款1895亿元。上线“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小程序,提供便捷线上服务。

  三是“实”,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落地见效。着力破除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比如,深圳多次调降工商业电价,大力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确保终端用户实实在在获益,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

  记者:深圳如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六稳”“六保”中遇到的问题?

  王伟中: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深圳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抓紧抓实,倡导“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理念,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事实证明,营商环境越好,市场主体越有活力。今年1-7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深圳新登记企业数量逆势而上、不降反增,增加17.8万家,同比增幅达14.1%。

  今年8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可以更好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更好满足科技型企业上市需求,将有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致力于将这座城市的一切活动纳入法治轨道,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探索实行企业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有效破解企业“退出难”困局。

  打造“服务型政府”。属于个体的困难,通过“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属于共性的困难,出台公共政策推动解决。截至目前,深圳累计推出近250项“秒批”事项和近200项“无感申办”事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

  下一步,深圳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不行就改哪,以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为抓手,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咬定创新不放松 构建新发展格局

  记者:创新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深圳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来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先行示范?

  王伟中:创新是深圳动力不竭的发展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深圳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实现更多“从0到1”式的源头创新。二是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2条,推行项目攻关“悬赏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三是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四是发展天使投资等创业投资,“让创新插上资本翅膀”。五是着力解决税收、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深圳重点做好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先行示范。

  我们坚持“新基建+传统基建”协同发力,以有效投资扩大内需、增强后劲。计划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1006亿元。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到今年8月,深圳已累计建成4.6万个5G基站,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

  我们采取“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协同发力,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创新推出“链长制”,梳理全市若干重点产业链,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担任链长,我本人是全市总链长和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重点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协同配套、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关键零部件国产替代等问题。

  深圳是外向型经济大市。我们坚持“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协同发力。今年以来,深圳进出口总额迅速回升,1-7月实现正增长,增速为1.6%。同时,帮助企业对接大型电商平台企业,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看着世界地图做生意,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拥抱更广阔的市场。

  作为先发地区,我们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自觉将先发优势转化为先行责任,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18亿元,组织社会捐助超过760亿元,已助力9省(区市)194.36万人实现脱贫。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