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2019年第一批入选的248家“小巨人”企业中,深圳占据8席,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其中,入选的深圳市容大感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大感光)已小有名气,在细分行业闯出了一片“天”。

小巨人企业容大感光技术人员,在专业环境下开展新材料研发小巨人企业容大感光技术人员,在专业环境下开展新材料研发

  “我们可以为本土客户顺利生产保驾护航!” 容大感光总经理黄勇自豪地说,在祖国71岁华诞之际,容大感光乘着改革开放春风、扎根深圳这块创新沃土,在PCB感光油墨行业成为“领头羊”,现已占据全球12%的市场份额。

  追溯到1996年的夏天,来自5个省市、毕业于6所大学的7位大学生筹集了50万元启动资金,怀揣梦想在深圳宝安成立了一家小微油墨公司。黄勇是创始人之一,他说当时和伙伴们省吃俭用,一切开销都优先用在公司发展,创业初期恨不得每天24小时待在公司。

  一开始,容大感光在生产油墨感光产品用的配方都是向外国购买,受制于人。“买来的技术始终是靠不住的,如同‘等米下锅’,一旦供给端出现问题,我们就非常被动。”黄勇和6位创始人意识到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开始在研发上孜孜以求。

  “走上自主创新路非常艰难,特别是国内起步晚,而且很多技术都被外国垄断。” 谈到树立自身品牌,黄勇神情凝重,表示再苦再累也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他介绍,容大感光创新路上遇到了双重阻力:外部环境上,领先企业大多向台资知名企业购买成熟的配方、直接投产,迅速抢占了市场;在企业内部,关键技术研发遭遇瓶颈,阶段性调整屡次受到市场质疑。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容大感光推出了第一款感光油墨,开始动摇了境外代理商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2006年,容大感光启动了市场前沿的“感光阻焊油墨项目”;2016年, 容大感光在深交所“敲钟”登录创业板市场;到2019年上半年,容大感光拥有发明专利 28 项,实用新型专利 1 项, PCB感光阻焊油墨全球排名第二位……

  容大感光财务总监曾大庆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政策,容大感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税税税率享受15%的税收优惠,连续三年为公司节省了645万元,为新一代的生产工艺提供了资金支持。

  近期,容大感光好消息频传,陆续推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高端产品,适应了行业高密度、高精度、多层化的发展趋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客户信赖。此时,黄勇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在光刻胶领域三家技术领先的企业之中,只有容大感光是纯粹的民族品牌。在‘双区’助力的深圳,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企业, 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深圳发展、强化科研攻关的信心。”

  (袁昕仪 林秋敏)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