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稻谷飘香。为响应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发展战略,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将于10月16日在深圳举行“同心同梦,共建粮基——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启动大会”。

  会上将发布“亿千百万”计划。该计划以海水稻为核心种植品种,整合生物科技、物联网、数字农业等现代科学技术,在盐碱化程度比较高的区域构建布局海水稻(盐碱稻)研发、种植和加工等相关产业体系,计划在10年内修复改造1亿亩盐碱地和滩涂地,建立10个万亩国家级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为国家增收500亿斤优质海水稻米,为国家新增耕地1000万亩,带动100万农户脱贫和就业。

  记者获悉,陈红天、陈华、徐航、李华、黄光苗、舒心、姚永宁、王羽晖等深圳知名企业家将携手参与该计划的运作。传奇银行家、银行教父马蔚华也是“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的发起者之一。他表示, 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不仅要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美好。希望有一天,盐碱荒漠上稻花盛开。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盐碱稻(海水稻)研究中心杨记磙介绍,耐盐碱水稻具有耐盐碱、改良土壤和修复生态的独特特点,能促进生态良性循环。秸秆还是优质牧草,营养成分丰富,可以增加牲畜饲料来源。

  据杨记磙介绍,他们培育的部分海水稻新品种,富含抗性淀粉等特定功能成分,具有调节人体血糖等生理作用,特别适合血糖高和减肥人群。

  “所贵惟贤,所宝惟谷。”“稻”是生存之道、发展之道,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科技之光点亮粮食生产,点亮健康生活。深圳作为中国海水稻“智造”基地,中农海稻公司做为海水稻创新引领者,将为我国海水稻推广种植、增产增收插上“科技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