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去,健康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为发挥后发优势,提前布局,建设一个高质量、可持续的老有颐养标杆城区,龙华区政府近期出台了龙华区“1+3+4”养老服务系列政策。10月21日下午,龙华区政府召开“1+3+4”养老服务系列政策新闻通气会,对系列政策进行了解读说明,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建民出席了会议。

  龙华区“1+3+4”养老服务系列政策包含“1+3”主文件和“4”个规范性文件。政策“1”即《深圳市龙华区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是养老服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确立了龙华未来五年养老的发展目标及具体举措,到2025年,龙华区老年人家庭照料能力将明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养老服务规模不断壮大,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不断增强,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3”即《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推进养老志愿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将龙华区“一网两体系”养老服务模式(“1+6+N”智慧养老服务网、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体系和养老志愿服务体系)规范化、政策化。“4”个规范性文件即《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深圳市龙华区长者助餐服务管理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补贴奖励管理办法》,分别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者助餐服务、养老从业人员建设等四个方面明确了补贴对象、标准、方式及监管措施等,为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和解决人才缺口提供政策支撑。

  龙华区“1+3+4”养老服务系列政策对标打造“老有颐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标杆的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坚持持立足长远、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坚持多元参与,深入总结龙华区“一网两体系”养老服务模式和成功创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好的做法,针对存在养老基础薄弱、服务设施空间不足、医养融合不深、机构服务能力不强、服务人才短缺等问题而出台的,全力助推龙华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养老服务系列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老年人服务更精准,通过互联网+养老,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的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引入专业机构参与服务,将形成15分的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阵地,实现养老需求和服务有效对接,让服务更加精准。

  老年人居家更安全,对龙华区户籍的中度、重度失能的和年满80周岁的居家老年人,新政策重磅推出“智慧+居家”每户3000元的服务包,提供居家无障碍改造服务和智能产品配置,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高居家生活质量。

  老年人助餐更便捷,规范长者食堂和助餐点建设运营管理,在原有助餐政策的基础上,将享受一类助餐服务的老人年龄降到85岁,扩大了受益群体;对70周岁以上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和8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政府增加送餐补贴,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养老服务队伍更优秀,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核心,新政策提供从业人员补贴奖励,比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每人最高500元/月,参加技能竞赛、优秀评选等获得荣誉的,最高奖励2万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到龙华从事养老工作,提高养老队伍的专业化;同时建立健全养老志愿者招募、管理、服务、培训、激励机制,到2025年全区注册养老志愿者总数达到1500人以上,形成有特色、有亮点的为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志愿服务队伍成为补充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

  社会参与更活跃,按照“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配置”的理念,发挥政府投入、政策创制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比如在老人助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等方面给予补贴,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养老格局。

  (审核:卓李怡)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