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草地享古典”,至11月7日,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已成功演出了“红色经典音乐会”“京剧交响音乐会”“中外名曲音乐会”等三场高质量高品质的演出,延续了“名家名团、高雅艺术在家门口”的特点,为深圳市民呈献了“坐在草地赏古典”的视听盛宴。

  11月7日当天,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特别开设了“志愿者专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专场”,以文艺赞礼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以乐曲献歌为深圳、福田建设发展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蓝天绿地间用悠扬乐章向这些无名英雄致敬!

  据悉,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于11月6至8日在深圳经济特区纪念园(莲花山关山月美术馆北侧)举办。本届音乐节同时也是2020深圳公园文化季活动之一,将以“文化惠民、文化便民”的形式为深圳市民呈献三天五场精彩音乐会。此前,音乐节已通过“无纸化线上派票+现场电子验票”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免费派发了上万张音乐会门票。此外,本届音乐节还开设了全程图片直播,数万市民见证该盛况。

  深圳之声 青少年京剧交响唱响莲花山

  11日7日下午,由深圳市福田区青音少年京剧团40多位京剧小演员、深圳城市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103位青少年爱乐者同台献艺,携手为深圳市民献上大型京剧交响音乐会。据悉深圳城市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荟萃了全市近100名6-16岁青少年优秀管弦乐演奏员,是目前深圳市唯一的大型民办青少年交响乐团,给青少年爱乐者提供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深圳市福田区青音少年京剧团,由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立足于福田,从学校和社团挑选好苗子,旨在传承及弘扬中华传统京剧文化,承担普及和推广京剧文化的重任,并承担起培育青少年京剧小演员责任。

  当天,由深圳市福田区青音少年京剧团的32名获全国“和平杯“金银铜奖的小演员献上《生旦净丑·中华神韵》的京剧片段;全国“小梅花”金奖获得者扬左捷妤表演了《拾玉镯》;全国“小梅花”“和平杯”金银奖获得者杨浩演绎了《范进中举》;全国“和平杯”“小梅花”“晓月杯”金银奖获得者吕炫廷则带来现代京剧串烧《海港》《智取威虎山》。

  其中,备受现场观众赞誉的属深圳市福田区青音少年京剧团和深圳城市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联合表演的京歌《明月照福田》。据悉,京歌《明月照福田》由福田区引进名人、文化顾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在2019年第二届福田京剧艺术节上首唱,深受京剧票友的喜爱。

  中外名曲 中国电影乐团再奏经典

  11月7日晚,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已进入了第三场,由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为深圳市民呈献了《天空之城》、中国电影主题曲联奏、《大海·牧羊·少林三部曲》等中外经典名曲。现场观众纷纷对这场中西结合的特色音乐会表示肯定:“神话一般的乐团,平静时风和日丽,风光旖旎,风暴来临时波澜壮阔,惊涛骇浪,博大深沉!太美了,画面感十足,太棒了,音乐家们和歌唱家的演出太精彩了!”

  中国电影乐团除了为深圳观众献上耳熟能详的中外电影名曲之外,还带来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经典影视曲目。读不尽的“三国”,说不完的“水浒”,看不够的“西游”,解不清的“红楼”,四大名著是集中华文化之大成的经典著作,根据四大名著拍摄的影视作品也成为了时代的经典记忆,本场音乐会使得四大名著在公园里、音乐节上得到完美的演绎。《红楼梦》片头音乐《序曲》音乐起,熟悉的旋律让人潸然泪下;而气势磅礴的《水浒传》插曲《好汉歌》,则让现场观众感慨热血沸腾;由男高音歌唱家初瑞、男中音歌唱家贾贝利带来的男声独唱——《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和《三国演义》插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则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中国电影乐团已分别于11月6日和7日为深圳市民呈献“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和“中外经典电影视听音乐会”等两场高品质交响音乐会。

  歌剧经典 中央歌剧院携三团来贺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的献礼,同时也作为本届音乐节的重磅福利,11月8日晚,中央歌剧院将携交响乐团、歌剧团、合唱团等八十多位优秀艺术家,唱响“中外经典歌剧音乐会”。

  中央歌剧院隶属文化和旅游部,目前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实力和人才优势的国家艺术院团。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剧院创编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剧院一直保持其国际性、引领性、开放性特点,长期代表国家活跃在国际艺术交流舞台上。

  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剧院的演出形式日益丰富,除保留完整版的歌剧演出外,创意性的歌剧音乐会、情景歌剧音乐会也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好评。从歌剧到交响音乐会再到合唱音乐会,剧院艺术家们不断推陈出新,使观众更容易接受和喜爱高雅艺术。

  本届音乐节特别邀请了中央歌剧院的交响乐团、歌剧团、合唱团,为我们带来经典中外曲目。其中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歌剧《卡门》四首曲目,以及作为压轴的《我和我的祖国》皆为观众翘首以待的经典曲目。据悉,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将为深圳献上经典曲目《绒花》和歌剧《艺术家生涯》经典曲目《人们叫我咪咪》;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将带来《我的太阳》;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耿哲则献上《红旗飘飘》;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孙雪曼带来歌剧《卡门》经典曲目《塞维利亚的老城边》。而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男声孙一龙、李金朔、王艺博、赵兴隆、赵听、郭轲将为深圳带来六重唱演唱曲目《缆车》《达坂城的姑娘》。

  此外,福田区引进名人、文化顾问、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也将倾情助演,在莲花山草地音乐节闭幕演出中,携手中央歌剧院交响团为深圳市民带来精彩的朗诵节目。

  作为南中国首个户外古典音乐节,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为满足深圳市民的美好文化期待而生,为福田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而长。从“一”到“六”,历经五年的沉淀和积累,音乐节的规模和品质不断提升,“坐在草地赏古典”也逐渐成为深圳市民最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

  据悉,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获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支持,由福田区委区政府、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审核:刘屹龙)

  (编辑:金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