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盛大开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是中国科技开发院(中开院)合作伙伴,作为智慧医院领域的5G典型应用,精彩亮相高交会。

  中开院是中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综合运营商,展厅位于深圳会展中心二楼高技术服务展区10C03号馆,联合创新科技企业展团阵容强大、新技术新应用展示内容丰富。其中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在疫情、5G新基建时代背景下,格外引人注目。

  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专注于5G医院物流,是国家机器人标准起草单位,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疫情防控推荐产品,也是华为5G战略合作伙伴。诺亚利用5G技术,赋能“动态物体识别”“智能调度”以及“多设备互联”,是全球首个5G医院物流机器人。医院物流机器人也将是医院领域最早规模化的5G应用。

  诺亚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产品线全系列化,能满足医院院内95%以上的物资流通需求,是真正的全院级物流。通过完善的全院智能实时调度系统,加上基于5G技术的安全高效无人驾驶技术,实现物资全自动配送。基于5G,诺亚可以保证物资运输精准、安全,差错可定位可回溯,实现物流过程精细化管理;同时可以有效避免疫情下的交叉感染,保障医护/患者生命安全。

  据悉,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的特点可以用六个词概括:数字物流(物资全程数字化监控)、战疫物流(平疫灵活转换)、绿色物流(无需建筑穿墙打洞)、高效物流(一趟相当于其它物流运多趟)、可靠物流(单台故障不会全线停运)、省心物流(最后1~3米直接送到护士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战疫物流,机器人物流的部署可以平疫结合,随时进行感控科室转换,还可以按需调整线路,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为此,国家卫健委专门把物流机器人列入《平疫结合建筑导则》(7.2.9条),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在疫情防控中将诺亚机器人列为推荐产品,央视为G20峰会专门拍摄的宣传片《命运与共 全球战疫》中,也记入了诺亚和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历程。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