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体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优化金融消费生态环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提前布局了2021年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3 • 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简称“3 • 15”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以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消费者金融决策力、风险防范意识和获得感为目的,重点关注老年及年轻群体,防范金融诈骗,倡导理性的消费观念,让人民群众更加平等、便捷的享有金融基础服务。

  2021年3月19日,邮储银行文锦支行开展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走进校园活动”,工作人员走进深圳大学校园,为学生们科普反洗钱、手机银行网络使用安全、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等知识,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信用卡和网络借贷平台,珍惜自己的征信。活动进行了2个小时,同学们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询问了一些有关反金融诈骗的知识,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等。

  学生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主要对象之一。网络上频频爆出年轻学生群体,通过互联网借贷平台,借出高利贷,用于购买奢侈品和昂贵电子产品,无法归还贷款的现象;以及在使用电子银行支付时,因为不注意使用安全,不慎成为金融诈骗对象的现象。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正确引导学生群体使用互联网金融平台,不轻易相信高利率互联网金融产品,不参与与自己消费能力不适应的金融借贷活动,倡导适度借贷、理性消费,共同营造健康、理性的行业生态环境。

  活动顺利结束,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建立起了理性消费观念,也提高了反洗钱、反金融诈骗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