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鹏城对决。8月17日至20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将在深圳市坪山区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24家央企的870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齐聚鹏城,同台竞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五部委共同主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总工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大赛以“精匠聚深·技领中国”为主题,旨在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强化新技术、新技能引领作用,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新时代人才队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值得关注的是,为适应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需要,本届大赛首次同时设置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三大赛项,都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专业领域以及面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力求通过专业化赛项考核,选拔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传递“尊才、爱才、敬才”的深圳温度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本届大赛决赛将汇聚全国各地的“大国工匠”。作为主办城市,深圳将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向社会各界展现一座城市“尊才、爱才、敬才”的温度。

  以“头雁引领”激发“雁群效应”

  本届大赛全国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4000人,大赛决赛将分为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进行比赛,并制定了多项重磅奖励政策:一是获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职工组前2名、教师组第1名,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和工业大数据算法赛项职工(教师)组前2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二是各赛项双人赛前2名、三人赛第1名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职工(教师)身份选手,按程序向共青团中央推荐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三是各赛项职工组第1名队伍中理论成绩最高者且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可在次年度由其所在地按程序优先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四是对获奖选手,将根据有关规定核发相应级别职业资格证书。

  此外,本届大赛还设置“优秀教练”“冠军选手单位”“突出贡献单位”“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工作者”“优秀裁判员”等团体或个人奖项。

  展现深圳三大赛项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展,扩大这一高规格赛事的影响力,本届大赛决赛期间,将同步举办“精匠·论坛”及线上产品展,集中展示深圳在三大赛项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

  以赛促创、以赛引才,作为本届大赛决赛的承办城市,深圳将努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大赛决赛系列活动也将分时段进行线上直播,敬请关注。

大赛决赛直播二维码  (直播从2022年8月18日开始)大赛决赛直播二维码 (直播从2022年8月18日开始)

  审核:曾希

  编辑:王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