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2022-2023北航全球科创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南山圆满落幕。“科学企业家”的概念不仅是本届大赛热议的关键词,也是投资界、创业者以及媒体热议的焦点。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总会、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北航企业家俱乐部、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共同承办。

  凝聚各界力量,这是一场彰显责任担当的科创盛会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在致辞中说:“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落后就要受制于人。我今年已经86岁了,还在克服困难,奋战在一线,发挥余热,为国家的创新事业、航空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书记庄岩也表示,创新是北航人的习惯,创业是北航人的文化。北航的人均科研经费居全国第一,获得的国家科技一等奖,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科研工作者、领域专家、创业英才和杰出企业家。

  支持科学企业家,这是一场激活创新动能的思想盛宴

  北航投资自成立以来,围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势学科,率先提出“科学企业家”概念,服务和支持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科学企业家创业项目。

  会上,围绕《科学企业家是怎么炼成的》话题,大族机器人总经理王光能,沃德生命创始人金莹,朝上科技创始人徐涵欧,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恒,正轩投资合伙人王海全展开高能对话,激荡智慧,从不同角度,探讨科学企业家的“修炼”之道。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祖立翔主持圆桌。

  为帮助更多的科学家转型为科学企业家,BEU科学企业家训练营宣告在深圳正式启动。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锦民,深圳市豪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锋,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禧翀,比特微电子创始人杨作兴,深圳欣所罗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有点牛传媒集团董事李毅受聘为训练营导师。

  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一场专精特新的巅峰对决

  本届大赛自2022年10月30日启动以来,除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一批国内外名校的创业项目,集合了未来空天技术、半导体芯片、新能源、医工交叉、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当下几乎所有的高精尖热门领域。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决赛现场分别评选出了成长组及初创组一、二、三等奖项目。成长组中,“安声科技”项目荣获一等奖,“图灵微创”、“柔灵科技”项目获得二等奖,“深光科技”、“行知生物”、“德普机床”获得三等奖。此外,“深光科技”还获得了成长组最佳人气奖。初创组中,“明准医疗”项目荣获一等奖,“博视像元”、“芯瞳半导体”获得二等奖,“扬奇智能”、“连续纤维复合材料3D打印”、“倍捷锐”获得三等奖,“体外循环抗凝”获得初创组最佳人气奖。

  来源:北航投资  

  审核:刘芷杭

  编辑: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