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2020年1月16日,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发布报告,指控港股上市公司维他奶国际在财报中的数字与其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提交的官方数据严重不符,质疑其财务造假。同日下午,维他奶发布澄清公告,强烈否认报告指控,称其具备误导性。受此消息影响,维他奶股价曾出现波动跌,但午后快速回升,收盘时上涨5.6%,报29.25港元/股。

  Valiant Varriors的指控报告认为,维他奶管理层隐瞒诸多事实。为了在财报上体现高毛利率,维他奶严重夸大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的利润和资本支出,同时低报了成本上浮的影响。公司在财报中的数字与其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提交的官方数据严重不符。

  该报告称,由于原料成本上升,维他奶的主要竞争对手统一、康师傅的利润率都有所下降。经核实,包装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确实大幅上升,然而,维他奶的公开数据显示,这些成本的上升对公司的利润率几乎没有影响。而且维他奶公布的毛利润反升至5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5%。

  该报告认为,维他奶财报与政府数据不符的行为,也被维他奶应用在资本支出和固定资产上。从2018财年到2019财年,资本支出从4.28亿港元飙升至9.86亿港元,增幅高达130%。从年报来看,这些费用大部分被投资到中国内地。根据财报,维他奶2017年新增资本支出2.14亿元人民币,2018年为6.89亿元。而工商局数据显示,维他奶2017年、2018年的支出分别仅为4590万元、1.75亿元。

  Valiant Varriors还称,根据维他奶在工商局的数据,估算出其真实的营业利润增长率仅为2.9%,不足财报公布的34.2%的十分之一;其认为维他奶的估值显然应该远低于主要竞争对手,股价只值10港元/股,比目前价格要下调65%。

  在澄清公告中,维他奶表示,有关Valiant Varriors的相关指控,公司董事会强烈否认,并认为该指控并不准确且具误导性。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发表公告,澄清及处理该报告的有关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