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即披头士乐队解散50周年之际。有大约250件与乐队有关的文物在纽约朱利安拍卖行(Julien’s Auctions )拍卖。拍卖地点原定于时代广场的硬石餐厅(Hard Rock Cafe),鉴于眼下纽约疫情的严峻形势,最终以线上拍卖方式举行,买家以电话和网络连线进行竞价。

  1970年4月10日,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宣布退出披头士乐队,风靡全球十年之久的披头士乐队宣告解散。50年之后,披头士的歌曲仍在全球各地被传唱。而与乐队相关的文物也一直广受追捧,比如约翰·列侬的眼镜和吉他。据美国拍卖行Julien‘s Auctions官网消息:2020年4月10日,在披头士乐队解散50周年之际,近300件纪念品在美国纽约拍卖。

  其中就包括记录着披头士初次登台的木质舞台、被誉为“英国第二国歌”之称的《Hey Jude》手稿、列侬和小野洋子最广为流传的合照等。

  由保罗·麦卡特尼在录音棚内匆匆写下的《Hey Jude》歌词手稿,以91万美元成交,早先估价为16万到18万美元。

  早先最受媒体瞩目的,由保罗·麦卡特尼于1968年7月在伦敦录制《Hey Jude》时匆匆写下的歌词手稿,被一位美国买家以高于估价5倍的91万美元投得。朱利安拍卖行的音乐文物类专家贾森·沃特金斯(Jason Watkins)说:“这份麦卡特尼当年匆匆写下的歌词十分珍贵,这首披头士的代表金曲,传唱广泛,了解它当年是如何被录制出来的,很有意义。”

  而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在反越战纪录片《Bed-Ins for Peace》中共同绘制的《BAGISM》画作,以93750美元拍出。还有披头士1964年,首次北美巡回演唱会上使用的低音鼓鼓面,上面有披头士的标志,以20万美元拍出。披头士最先在利物浦出道的首演木质舞台,那里有一段乐队的伤痛回忆,以25600美元售出。还有鼓手林戈·斯塔尔在伦敦录音时用过的烟灰缸,以32500美元成交。

  撰文 王塞北

  编辑 徐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