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后,A股半导体板块随之经历了深度回调。不过,一季度业绩显示,我国半导体产业基本未受疫情影响。展望二季度,紫光国微、江丰电子等公司“预喜”上半年业绩。(精华提炼)

  一季度业绩亮眼

  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A股有19家半导体公司披露了一季报,盈利的有1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6家。其中,韦尔股份(603501)、华润微、安集科技、北京君正(300223)、富瀚微(300613)、紫光国微、江丰电子等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例如,韦尔股份一季度营收38.17亿元,同比增长44.21%;归母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800.03%。

  二季度预喜

  紫光国微、江丰电子等公司在一季报中“预喜”了上半年业绩。其中,江丰电子预计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80%;紫光国微预计1至6月归母净利润约2.7亿元至3.28亿元,同比增长40%至70%。此外,在16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剔除了已发布一季报的公司),有8家预增。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经营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提升等。

  产业链景气 需求持续增长

  上证报对半导体制造、封装等环节进行深度调研时发现:一方面,产业链提前备货,各环节没有立马“踩刹车”;另一方面,医疗器械、测温、检测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增长,半导体封装、制造上半年景气度都比较高。

  设备材料全年受益国产化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加快了国产化进程。安集科技4月22日披露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9633.81万元,同比增长64.06%,安集科技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客户用量上升所致。公司主营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

  一些半导体行业人士、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调研时表示,鉴于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国内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领域厂商迎来难得的产业化窗口;从短期逻辑看,国内封装巨头扩产势头不减,半导体设备受封装及制造投资长周期驱动,只会延迟交付,不会取消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