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路边遇到野生小动物怎么办?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泰社区居民孙女士路边救下变色龙的过程值得学一学。

  4 月 26 日,孙女士在石岩台湾工业区公交站旁等车时,旁边绿化带里发出的响动吓了她一跳。她仔细一看,原来有一个类似蜥蜴的动物趴在地上挖洞。蜥蜴身上的颜色一会儿的功夫就由深变浅。胆小的她不敢靠近,也不敢发出声响惊动了它,便在一旁观察。蜥蜴似乎也没有发现她的存在,依然闷头打洞。孙女士在一边悄悄地拍了几张它的照片。这时,孙女士等的公交车来了,她便上了车。上车后,孙女士想:万一有人发现蜥蜴会不会带走它?蜥蜴会不会跑到路面上?担心这只蜥蜴遇到麻烦,孙女士联系到 了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通过与工作人员沟通,孙女士了解到与她偶遇的蜥蜴是鬣蜥(也称变色龙),属于长相凶猛但性情温柔的水陆两栖爬行动物。2008 年,它被列为我国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了解情况后,孙女士赶紧提前下车,再打车返回到发现鬣蜥的地方守在那里开始了她的救援行动。

  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要在两个多小时后才能到达现场。虽然鬣蜥不咬人,但是第一次见到它的孙女士想帮它但也不敢碰它一下。于是,在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孙女士先打电话报警,然后联系到了警方。警方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森林公安。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孙女士则一动不动继续守在鬣蜥附近,直到森林公安到达现场并轻手轻脚地将这条鬣蜥抓住。

  一直守在鬣蜥附近的孙女士看到它有了安置处这才放心离开。事后,孙女士与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得知鬣蜥已得到了救治,目前状况良好。

  深圳晚报记者 赵东眉 通讯员 李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