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战鼓催征,群情振奋!4月14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深圳市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代表区委区政府郑重表态,《若干意见》的出台,是市委、市政府送给光明的一个大礼包,它是一本宣言书,也是一份军令状,为光明科学城未来发展吹响了冲锋号,提供了路线图,也为光明区未来的发展腾飞插上了翅膀。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唯有时不我待。

  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必须日夜兼程。

  光明中心区是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深圳北部中心,优化光明区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光明中心区是光明街道南部重要的生活服务片区,将光明中心区建设成为光明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综合服务中心,对光明街道打造成为生态与人文俱美的“科学家的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2019年,随着中心区指挥部的建成,光明街道环境进一步提升,翠湖公园整体环境进一步改造,举办了首届翠湖草地音乐节,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对光明街道而言,光明中心区项目(光明)一期打响了城市二次开发建设的土整战,堪称是光明街道中心区建设的真正开端。

  光明中心区项目(光明)一期主要包含光明大道北段、东周一街两条市政道路,征收范围约7.6万平方米,建筑物共10栋,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涉及被搬迁人58户。

光明大道规划示意图光明大道规划示意图

  光明大道北当下即是光明区经济、政治、文化的轴心地段,也是光明科学城中心区路网建设的重要道路,这条路尽早移交施工建成通车,对于打通光明区南北交通、缩短市中心城区与光明科学城的空间距离意义重大。在光明群众的心目中,光明大道北未来是一条通往光明科学城的梦想大道。

  [引言]

  4月21日上午,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光明街道翠湖社区荔园片区两栋老旧建筑被大型机械嵌入一角,光明中心区项目(光明)一期由此拉开清拆序幕。

光明中心区(光明街道)1期提前10天开始清拆光明中心区(光明街道)1期提前10天开始清拆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意义重大:这是光明区首个复工复产大背景下完成的土整项目,在防疫紧张形势下,光明街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项目组全体参战人员放弃休息,迅速转变角色,土整战役顺利告捷,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出了表率。这个项目也是光明区“整体拆迁、统建上楼”政策框架下首个合并征收试点项目,为全区土地整备下一步深化“整体拆迁、统建上楼”工作奠定基础。

  ——这是光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动担当作为、只争朝夕奋力抢抓光明科学城建设历史机遇,交上的又一份靓丽答卷。特别是在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光明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抓紧抓早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经过项目组全体参战人员不舍夜昼的合力攻坚,迅速突破,实现了“三个提前”,即提前13天100%完成签约任务,提前10天完成了腾空交房任务,在腾空交房完成后,立即提前开展清拆行动。攻坚完胜,振奋精神,更鼓舞士气!

  迎难而上 防疫复工两手抓下的土整新标杆——光明区首个复工复产大背景下完成的土整启动项目

  光明大道涉及58户的拆迁,听起来不多,但是时间紧迫难度不小。一是政策新。这个项目是光明“整体拆迁、统建上楼”第一个试点项目,为了更集约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探索片区改造模式,光明区优化土地整备实施工作,提出“整体拆迁、统建上楼”的土地整备工作思路, 采取合并征收、安置房指标抵扣等形式,要求享受统建上楼政策的被搬迁人,需将在光明区辖区内其他非商品性质住宅房屋一并纳入搬迁范围,否则仅按“1:1”等面积原则享受统建上楼政策。群众面对新政策,持观望态度的较多,给谈判工作带来一定阻力。二是情况复杂。原光明农场历史遗留问题和原地铁6号线历史遗留问题众多,除本项目58户外,另有9处目前也一并解决移交施工。而业主社会关系和家庭关系复杂,涉及继承4户、离婚4户、赠与3户、财产分割4户等多种类型。三是时间跨度长,原光明农场职工买卖合同众多,私下买卖严重(5户涉及绿本买卖,29户涉及合同买卖)。光明街道面对问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干净彻底,未留一点尾巴,做到零投诉、零上访、零纠纷。

首签业主教师夫妻首签业主教师夫妻

  区委区政府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光明街道更是举全街道之力推进,形成强大推动力。项目自去年11月启动伊始成立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及宣传组、党建及干部考核组、廉政督察组、信息核查组、协商谈判组、信息异议及疑难个案处理组、协议档案组、维稳组、执法清拆组等9个工作组,在现场办公点集中办公。

  清晰的组织架构带动了强大的执行力。年初,在疫情防控的重大压力下,光明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重启中心区现场指挥部工作,实行全天候工作模式。全体项目组成员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信念,以积极主动、迎难而上的态度,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以不怕阻力、奋勇前进的气概,全力推动本次土整工作,全员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为“我将无我,光明有我”的光明土整精神进一步填写自己的注脚。

项目组工作人员加班项目组工作人员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