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晚间,中国家电连锁零售巨头国美零售(00493.HK,以下简称“国美”)发布公告,引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NASDAQ:PDD)作为战略投资人,双方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公告称,拼多多以总计2亿美金的可转换债券方式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根据协议,初步股份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分别较国美零售2020年4月17日收盘价及截至2020年4月16日前五个连续交易日之平均收盘价溢价66.44%及68.75%。

  假设拼多多行使转换权,则将配发及发行12.8亿新股,占国美零售公告日已发行股本约5.96%及国美零售经配发及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5.62%(假设本公司已发行股本并无其他变动)。

  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和国美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是拼多多战投国美的主要原因。根据协议,国美将“家·生活”供应链、中大件物流网络、服务解决方案等“零售基建”接入拼多多,为其提供更丰富、高质量的商品与服务。国美全量商品上架拼多多的同时,双方还将在联合规模化采购、定制化产品、联合营销、家电下乡、形成线上线下流量联盟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紧密的合作。

  这是继2018年国美官方旗舰店进驻拼多多、拼多多与国美安迅物流合作等业务层面合作后,双方以“可换股债券”方式形成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合作模式为中国新型消费带来积极的探索。

  “两年来,从平台到服务,再到今天资本层面的合作,国美与拼多多的合作日渐深入。”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作为高速增长的中国领先互联网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日益凸显。国美与拼多多将在供应链、物流、服务、技术等多个维度,共同推动零售企业价值升级,为更广袤的市场和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商品与服务,助力零售行业形成从供给创新到消费升级,再到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正向循环机制,加快释放新型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两大服务平台将分别为拼多多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及交付服务,以及包含家电维修-清洗保养-以旧换新在内的家电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家·生活”服务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拼多多平台用户的购物体验,继而提升拼多多平台的服务竞争优势。

  此次国美引入战略投资,也将强化双方在零售数字技术方面的合作。拼多多平台现已汇聚5.85亿年活跃买家和400多万活跃商户,拼多多将向国美倾注消费大数据、“百亿补贴”、技术流量等优势资源,强化让利促销、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合作。此次深度合作后,拼多多作为战略投资人将在商品采购、消费补贴、物流配送、客服售后等方面与国美建立深度对接,探索跨界合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助力地面零售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平价大牌好货。国美依托美店、以门店3-5公里为半径建立了超过15万个社群,也将向拼多多开放,双方形成流量共建。同时双方数据共享、技术互通,可以更加精准地满足一二线市场高品质消费需求,为三至六线市场消费升级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

  当前,中国正进入“后疫情”时代,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3月份,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回补和升级方面,产业链协同合作意义重大,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业态将获得先机,有序竞争、健康发展的产业链,是零售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拼多多投资副总裁九鼎表示,疫情期间,中国的数字经济得到检验,技术赋能带动新经济繁荣发展,而现阶段,国美作为零售基础设施完备的零售企业,与国美的合作不仅是拼多多对“普惠、人为先、更开放”理念的践行,更将在搭建数字平台基础上,提升拼多多平台的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巩固新电商平台价值,双方将共同把握新消费趋势,满足疫情后时代的消费升级需求,进一步助推新经济发展。

  “当下经济发展呈现合纵连横趋势,拼多多与国美的全面深入合作,互相赋能,或将改写零售格局,成为行业样本。”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对于拼多多而言,国美的品牌背书将为其提升商品和服务价值,有利于在未来吸引高质量用户和带动客单价提升,同时满足低线市场的消费升级和一二线市场的中高端需求;对于国美而言,供应链、物流、服务等零售基建与拼多多对接,将为其获取更多流量,为“家·生活”战略转型拓展市场增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