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Airbnb(爱彼迎)官方宣布获得十亿美元融资。声明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将通过债券和股权的形式向Airbnb投资10亿美元,这将在长期内对Airbnb正在进行的投资工作提供支持。

  这些正在进行的长期投资工作包括:在共享住房和经验的房东社区中进行投资,以及为Airbnb社区中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服务的工作。Airbnb在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这项战略投资将有助于加强维护Airbnb在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接待者和客人社区。

  据悉,Silver Lake专注于技术及相关产业和成长资本投资,在全球拥有超过430亿美元的管理资产和承诺资本,Silver Lake的投资组合每年总计创造超过2300亿美元的收入。Sixth Street Partners则是一家全球多资产类投资业务的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管理资产超过340亿美元。

  全球疫情肆虐,旅游业和住宿业受到重创,对Airbnb来说,这笔投资首先可以应对疫情带来业务增长减缓的影响。 

  Airbnb曾在去年9月表示,计划在2020年上市,此前,多方媒体称该公司2020年上市的计划可能会推迟到2021年。据媒体报道,Airbnb已于3月初将内部估值从2017年筹资时的310亿美元下调到了260亿美元,这项投资的到来有可能影响到Airbnb的上市计划。 

  3月27日,Airbnb中国区总裁彭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公司维持2020年上市的计划没有改变。“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一二月份,大量订单退掉。好在那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旅游和共享住宿作为刚需,未来仍是一片蓝海。”

  当天,Airbnb在中国正式启动Airbnb社区振“心”计划,拟推出7000万专项基金,从房东、房客、社区三个方面振兴共享住宿行业。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社区负责人柏思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在Airbnb业务版图中的重要位置,将持续在华投资。

  在这关键时期,十亿美元的融资表现出投资者对全球共享住宿行业复苏的信心。Silver Lake联合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合伙人Egon Durban表示,尽管当前的环境显然对酒店业来说是一个艰难的环境,但旅行和拥有真实体验的愿望是基本而持久的。“随着世界不可避免地复苏,我们都回头去体验它,Airbnb的多元化,全球性和弹性的商业模式特别适合繁荣。”

  Airbnb联合创始人柏思齐在声明中评论了这项资金将如何使该公司战略性地投资于Airbnb的房东社区,柏思齐认为,这些战略性的投资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旅行反弹中将处于最强大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