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交警大队交警严查路面违章车辆。▲大鹏交警大队交警严查路面违章车辆。

  2018 年 4 月 13 日清晨,正值深圳市大鹏新区交通早高峰,坪葵路盐坝高速出口路段车如潮涌。大鹏交警大队路面执勤交警发现,有一辆车牌号为粤 B1TB** 的货车,驾驶室里情况异常:核载 3 人,却实载 4 人,超员了。而且,货车的副驾驶座只有一条安全带,却挤进 3 个成年男子在 “ 共享 ”。表面上看是安全带把他们绑在一起,实际上这条安全带已经形同虚设,失去了安全保护作用。

▲三壮汉违规 “ 共享 ” 一条汽车安全带。▲三壮汉违规 “ 共享 ” 一条汽车安全带。

  大鹏交警大队铁骑队民警伍智伟将该货车妥善地带到路边停稳后,询问货车副驾驶座上的三名壮汉:“ 为什么要 3 人共用一条安全带 ? 明知不可为,却仍然一意孤行?” 货车司机辩解说,“ 老板让我们一起回来,4 个人就都怀着‘路上兴许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挤上了货车的驾驶室。不料,就在这次行车途中遇到了大鹏交警查车,只好将 1 条安全带让 3 人 ” 共享 “,蒙混过关。

  铁骑队民警告诉他们,汽车安全带是 “ 生命带 ”,一人一 “ 带 ”,这是安全常识,也是法律规定。人命关天,不能儿戏!

  交警对司机和 3 名乘客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通安全教育。 交警指出,汽车安全带是为了在碰撞时对乘员进行约束以及避免碰撞时乘员与方向盘、仪表板等发生二次碰撞或避免碰撞时冲出车外导致死伤的安全装置。汽车安全带,是乘员约束装置的一种。汽车安全带是公认的最廉价也是最有效的安全装置,在车辆的装备,国家是强制装备安全带的。

  我国使用安全带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在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公安部发布的《关于驾驶和乘坐小型客车必须使用安全带的通知》,规定上路行驶的小型客车驾驶人和前排乘车人必须使用安全带。凡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人或乘车人,一律处以警告或者罚款。

▲被查获的违法货车。▲被查获的违法货车。

  怎样正确使用安全带?

  首先,经常检查安全带的技术状态,有损坏应立即更换。

  第二,正确使用。安全带要尽量系在髋部和胸前,应该横跨在骨盆和胸腔之上形成一个水平放置的 V 字,能一个人使用,严禁双人共用,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

  第三,用安全带时不要让其压在坚硬易碎的物体上,口袋里的手机、眼镜、钢笔等。

  第四,座椅上无人时,要将安全带送回卷收器中,将扣舌置于收藏位置,以免在紧急制动时扣舌撞击在其他物体上。

  第五,不要让座椅背过于倾斜,否则影响使用效果。安全带的扣带一定要扣好,防止受外力时脱落而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通讯员 叶静文 / 图